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推進職業技能培訓改革紀實

2018-04-04 10:47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不久,吉林省泰達技工學校9位16歲的小夥子著實是火了一把。因為他們竟然把需要按照美國標準進行加工的一個高鐵門立柱工程拿下來了。

原來,泰達技工學校的實訓基地為了提高學生實操能力,經常接受一些委託方的訂單。2017年4月,他們意外地接到了美國馬薩諸塞州訂購的一批高鐵門立柱,最終,小夥子們不負眾望,成功地完成了此次挑戰。

近幾年,我省全面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創新,使職業教育事業步入了發展快車道。截至去年底,全省技能勞動者總量從2010年的152萬人增加到196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從38萬人增加到55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從25%增加到28%。

拓展發展空間 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過去,發展空間小、待遇水平偏低、社會認知度不高是困擾技能人才發展的主要癥結。”省人社廳副廳長姬國海説,為破解這一問題,我省出臺了《關於促進高技能人才成長的若干意見》,在拓寬技能人才發展空間、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方面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率先在全國打開了技能人才進入幹部隊伍、轉型教師隊伍、職稱晉陞三條通道。

“當了大半輩子工人,沒想到竟然還能享受到‘教授’待遇。”在接過人社部頒發的正高職稱資格證書時,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焊工李萬君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李萬君參評正高職稱得益於我省在全國較早嘗試的跨系列職稱評聘改革。2015年,我省打破職稱設置的“天花板”,開展了企業高技能人才參評高教系列職稱和高校、科研院所複合型實用人才參評工程系列職稱的“雙試點”改革,對在高校兼職教學、業績貢獻突出的企業高技能人員破格認定教師系列職稱,促進了高技能人才向理論型、技術型、應用型和教學型人才方向轉變,有效解決了高技能人才不能評正高級職稱、“沒面子”、待遇低的問題。

同時,我省建立企業高技能人才崗位津貼制度,鼓勵企業對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在工資、津貼、休假、體檢、培訓、研修等方面,參照本單位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同等待遇落實。而對於技師學院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可以報考鄉鎮機關相關職位公務員。事業單位可以破格招聘具有技師以上職業資格的高技能人才。技師學院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參加事業單位招聘、確定工資起點標準、職稱評定、職位晉陞等方面,按照全日制大專學歷享受相應待遇政策。

堅持探索創 新建立技能人才培訓體系

“我是勞模工作室的受益者,如果沒有師傅的傾囊相授,我不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內成長為企業骨幹。”一汽鑄模廠模具製造車間工人劉岩一邊半蹲著身體在凹槽內仔細地摸索檢查,一邊驕傲地對記者説。

劉岩的師傅——我國鉗工的“大腕”、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中國高技能人才十大楷模、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被譽為當代“金藍領”的首席鉗工李凱軍。幾年來,他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培養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技術人才,成為企業的中堅力量。

如何把技能大師的絕活傳承下去,讓工匠精神薪火相傳?技能大師工作室無疑是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一劑良方”。目前,全省在企業建設了27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30個省級首席技師工作室。同時,為保護傳統手工藝,支持更多技藝突出的技能人才帶徒傳藝,傳承絕技絕活,在全國率先建設了20個省級師徒工作間。

過去,在我省職業技能培訓中存在的分散孤立、不系統、不充分等實際問題,我省堅持用創新這把鑰匙開啟陳舊格局之鎖,全力打造院校、企業、社會“三位一體”系統連貫的職業技能培訓體系,使勞動者在各級階段都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職業技能培訓。

全省通過採取撤、並、轉等方式,對全省技工院校進行整合,將全省137所技工院校整合為56所,組建了吉林省職業技能教育集團,實行産教融合,發揮集團辦學優勢。先後批准了東北師大人文學院、長春科技學院、長春理工大學光電信息學院等3所高校建設技師學院,推行高校畢業證書、技校學制證書、職業資格證書“三證合一”,培養懂理論、會技術的複合型高技能人才。

“每年我省投資5000萬元,用於實訓基地更新設備,將職業培訓補貼由過去的280個工種增加到500個,技師培訓補貼由14個工種增加到200個,滿足培訓需求。”省人社廳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何樹峰説,我省以服務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為目標,在全省建設了38個省級公共實訓基地,形成了以院校為基礎、以企業為主體、以實訓基地為綜合拓展,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的職業培訓體系。

我省通過“産業+技能+就業”“校企合作訂單培養”兩個技能扶貧工作模式,對15個貧困縣免費開展技工教育培訓4929人,累計投入資金5800余萬元,實現了“教育培訓一人,脫貧致富一戶,影響帶動一村”的目標。

堅持活動引領 建立高技能人才選拔機制

幾十名身著特殊工裝、拿著儀器的工人緊張地工作著,他們時而奔跑,時而低頭操作著儀器,100分鐘內,在1萬多平方米的地方測出這裡的地理要素……這是第五屆全省測繪地理信息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的緊張一幕。

近年來,為加快吉林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我省通過採取“以賽代評”的方式,每兩年開展一屆“吉林技能大獎”和“吉林省技術能手”評選活動。通過大賽在歷練教師隊伍的同時、提升了學生的技能。

“為進一步調動了師生的積極性、創造性,我們對傳統賽事進行了改革,由過去集中賽轉為分散賽,對承辦大賽的企業給予優先選用人才等政策實惠,對省級競賽優勝選手,破格晉陞職業資格,直接授予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和吉林省技術能手榮譽稱號。”何樹峰説。

我省通過“以賽代評”的模式,探索形成了“賽、評、獎、用”四位一體具有吉林特色的高技能人才選拔機制,極大提升了技能大賽的含金量和吸引力,調動了廣大職工和院校師生參賽積極性,參賽選手由過去的5萬人增加到15萬人,競賽項目由過去的40個增加到129個,促進高技能人才不斷脫穎而出。很多高技能人才通過技術攻關為企業創造了豐厚的價值。目前,全省有100多名技能領軍人才獲得省部級技術創新成果獎、國家發明專利。(記者 王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