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18年1-3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2018-04-27 12:01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工業利潤保持兩位數增長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解讀2018年1-3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國家統計局4月27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8年1-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1.6%,繼續保持兩位數較快增長,利潤結構有所優化,企業效益持續改善,工業經濟穩中向好的格局沒有改變。

一是盈利能力增強,製造業比重上升。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18%,同比提高0.11個百分點。1-3月份,在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中,製造業的比重為83.9%,比1-2月份上升0.3個百分點;採礦業的比重為8.9%,比1-2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據測算,1-3月份,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利潤增長10.7%,保持較快增長勢頭。

二是成本下降,杠桿率降低。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為92.61元,同比下降0.13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33元,同比下降0.18元。3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4%,同比降低0.8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9.5%,同比降低1.5個百分點。

三是産成品、應收賬款週轉加快。3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6.8天,同比減少0.1天;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45.3天,同比減少0.1天。

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3.1%,增速比1-2月份明顯回落13個百分點,主要受以下因素影響。一是春節延後的影響。2018年春節假期在2月中下旬,元宵節在3月2日,部分企業尚未復工,實際生産經營天數比上年同期有所減少。受此影響,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主營業務收入增速均有所回落。二是工業産品價格漲幅回落。3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3.1%,漲幅比1-2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3.7%,漲幅比1-2月份回落1.1個百分點。初步測算,因價格變動,利潤同比增加約624.6億元,對利潤增速的拉動作用為10.9個百分點,比1-2月份下降5.9個百分點,明顯減弱。三是匯兌損失等使財務費用增加。上年末以來,因匯兌損失、利息凈支出增加等原因,企業財務費用增長有所加快。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財務費用同比增長15.1%,增速比1-2月份、上年全年分別加快2.8個、8.6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