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和小微再迎600億元減稅“紅包”

2018-05-04 08: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有關部門介紹減稅和普惠金融最新情況——
“雙創”和小微再迎600億元減稅“紅包”

5月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由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等減稅措施情況,中國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推動銀行保險機構提升普惠金融服務能力情況。

經濟日報記者從吹風會上獲悉,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的7項減稅措施,將為創業創新和小微企業全年減負600多億元,財稅部門正在抓緊制發操作文件,採取便民辦稅措施,確保減稅“紅包”落地。

七舉措聚焦就業和創新

4月2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7項減稅措施,支持創業創新和小微企業發展。“小微企業是發展的生力軍、就業的主渠道、創新的重要源泉。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為包括小微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營造更為寬鬆的政策環境。”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表示。

此次推出的進一步加大減稅力度措施,主要有7項內容,包括將享受當年一次性稅前扣除優惠的企業新購進設備、器具單位價值上限,從1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取消企業委託境外研發費用不得加計扣除限制;將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有關稅收優惠試點政策推廣到全國等。

“以上減稅措施到位後,我們測算全年減負600多億元。此外,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分別審議通過的深化增值稅改革、進一步降費的政策措施,也將惠及小微企業和創業創新。”程麗華説。

程麗華表示,此次減稅聚焦促進擴大就業和鼓勵科技創新,與以往相比,有幾個較為明顯的特點。比如,導向更加明確,一方面通過直接降低小微企業成本,鼓勵創業積極性;另一方面通過鼓勵企業更新設備、加強職工培訓,提高創新潛力。既鼓勵企業自主研發,也支持開展境外研發、吸收國外的先進技術成果。

同時,政策受益面更廣。既有直接擴大減半徵收所得稅範圍的政策,也有鼓勵企業研發和投資的稅前扣除優惠,還有延長科技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的政策,方式多樣、內容豐富,可以讓更多小微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

此外,政策更具穩定性和連續性。比如,創業投資和天使投資政策,在京津冀等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地區和蘇州工業園區積累成熟經驗,具備推廣到全國實施的條件,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

“可以説,這次集中出臺的7項稅收優惠政策,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我國稅收政策體系,將更好地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政策保障。”程麗華説。

便民辦稅確保“應享盡享”

此次推出的一系列減稅措施內容較多,而且情況相對複雜,稅務部門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幫助納稅人享受政策紅利?對此,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鄧勇表示,稅務部門正全力貫徹落實,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減稅政策落地見效,讓納稅人都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對於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的三項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鄧勇介紹,稅務部門全力以赴、迅速落實,于5月1日如期實現了稅率調整後的發票開具工作,取得了黨中央、國務院深化增值稅改革的“首戰告捷”。截至5月2日24時,全國開票份數達1132萬份,開票金額1469億元。其中,增值稅專用發票131萬份,增值稅普通發票391萬份,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592萬份,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18萬份,改革整體運行平穩。

“4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推出7項減稅政策,聚焦支持創業創新和小微企業發展,內容多、優惠足,我們從‘四個迅速’抓好落實。”鄧勇表示。

——迅速制發具體操作文件,讓減稅政策在最短時間內落地落實。稅務總局正積極配合財政部制發財稅文件,起草稅務總局公告、政策解讀稿等文件、材料,明確政策內容、徵管要求、辦理流程等納稅人關注關心的熱點問題,暢通政策落實“第一公里”。

——迅速加大優惠政策宣傳輔導力度,幫助納稅人準確理解掌握減稅政策。稅務總局將於近期召開7項減稅政策“一竿子插到底”專題全國輔導視頻會,實現各級稅務機關人員包括窗口一線人員和納稅人的同步培訓。同時積極指導各級稅務機關充分利用稅務網站、微信、移動客戶端、12366納稅服務平臺、二維碼等渠道,開展全覆蓋的減稅政策大宣傳、大輔導,實現納稅人對減稅政策理解到位、應知盡知。

——迅速做好徵管系統和軟體的升級,方便納稅人網上辦稅。目前稅務總局正在加緊修訂納稅申報表、調整升級徵管系統、完善數據校驗規則,確保納稅人能夠及時準確計算享受優惠。各省級稅務機關也同步組織調整納稅人端申報軟體,充分發揮計算機自動識別、政策提示、標準判定、協助算稅等功能,提升納稅人良好用戶體驗,實現讓納稅人高效便利的“應享盡享”各項減稅政策。

——迅速落實好有關減輕納稅人辦稅負擔的新辦法。今年2月,稅務總局發佈《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納稅人享受減稅政策,只要資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的,最多只需要到稅務機關跑一次。目前全國稅務系統正全面推動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工作。

普惠金融實施監管考核

4月2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部署了對銀行普惠金融服務實施監管考核,確保今年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降。

銀保監會副主席王兆星介紹,經過幾年努力,普惠金融已經取得初步成效。普惠金融機構體系在加快建設和不斷豐富完善,金融服務覆蓋面不斷擴大。目前各主要商業銀行都已經率先成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特別是五大國有商業銀行在總行層面,都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在一級分行層面已經完成全部185家分部的設立,還有6萬餘家支行及以下網點從事城鄉社區金融服務。

除5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以外,民生銀行、興業銀行等6家股份制商業銀行也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此外,還有1600多家村鎮銀行和17家民營銀行相繼獲准設立,主要為“三農”、小微企業服務,這也是推動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

同時,不斷建立和完善相應的激勵考核機制。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王兆星透露,下一步要實行“兩增兩控”的考核。“要求商業銀行小微企業貸款的同比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的同比增速,對小微企業貸款的客戶數要不低於去年同期;同時對小微企業貸款利率要進行專門的考核,以有利於降低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相關考核評價辦法正在積極研究細化。”王兆星説。

此外,要把對銀行董事會和銀行分支機構負責人的考核與發展普惠,發展推進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緊密結合,進一步調動銀行機構為小微企業和“三農”提供金融服務的積極性。

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動銀行業降低小微企業貸款綜合成本或者貸款實際利率,包括降低商業銀行小微企業貸款資金來源成本、通過新技術新手段降低商業銀行小微企業貸款管理成本、推動小微企業貸款續貸政策落地、推動降低小微企業貸款利率之外的附加成本。力爭年底之前,使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在現有基礎上再有明顯下降,帶動整個社會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進一步下降。

“相信通過這些政策措施的完善,通過配套合力的增強,‘三農’、小微以及普惠金融在下一階段會有一個更大的發展。”王兆星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