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舉措確保減稅紅利兌現

2018-04-28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日起,增值稅稅率下調、商業養老保險享受個稅優惠等開始實施——
多舉措確保減稅紅利兌現

降低增值稅稅率、統一小規模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標準、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等改革措施,將從5月1日起開始實施。4月27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2018年第二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解讀了新規的“含金量”及稅務機關將採取的具體落地措施。

4000億元減稅紅利將至

3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5月1日起將17%和11%兩檔增值稅稅率分別下調1個百分點等3項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預計全年將帶來減稅超過4000億元。

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表示,為將上述減稅紅利不折不扣地送到納稅人手中,稅務總局將3項增值稅改革任務細化為10個方面41項措施,並逐一抓好落實。

截至目前,稅務總局已會同財政部制發政策文件2份,發佈納稅申報、發票管理等徵管配套文件4份,使相關改革在基層落實有了操作依據;升級改造稅務信息系統。這項工作涉及納稅人信息登記、發票管理等數十個模塊的修改、升級和聯調聯試,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王道樹表示,目前,多份徵管配套文件已經出臺,對一般納稅人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以及稅率調整相關配套規定進行了明確,以幫助納稅人更好享受改革紅利。

個人養老增加資金保障

5月1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蘇州工業園區將試點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

“在試點地區實行的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是由保險公司承保的一種商業養老保險,納稅人購買符合條件的商業養老保險産品的支出,可以在個人所得稅前扣除一定額度,對養老金賬戶積累階段的增值收益免稅,等個人領取時,再按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鄧勇介紹。

據悉,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等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的通知》,不僅採納了國際通行做法,還在領取環節給予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同時,試點期間引入權威第三方平臺進行聯合監管,確保商業養老保險資金的安全性和投資的規範性。

“改變了此前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沒有稅收優惠的現狀,有利於調動個人參與養老賬戶積累的積極性,為個人養老增加新的資金保障。”鄧勇説。

按照規定,在試點地區取得工資薪金、連續性勞務報酬的個人,以及取得生産經營所得和承包承租經營所得的個體工商戶業主、個人獨資企業投資者、合夥企業自然人合夥人、承包承租經營者,都可以享受到稅收優惠政策。

“試點政策從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的繳費、投資收益、領取3個環節作了稅收優惠規定。”鄧勇介紹,一是個人繳費支出環節可稅前扣除,直接減輕個人當期稅負;二是積累環節投資收益暫不徵稅,直接增加個人收益;三是個人領取環節,可以享受減免稅優惠。

稅收優惠助推脫貧攻堅

對於稅務部門落實稅收優惠政策、助力精準扶貧相關情況,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羅天舒表示,稅務部門集中梳理了在脫貧攻堅方面影響力大、適用面廣的系列優惠政策,近期將專門發佈《支持脫貧攻堅稅收優惠政策指引》,幫助納稅人全面了解、享受支持脫貧攻堅的各項稅收政策。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稅收政策的宣傳輔導,儘快發佈支持脫貧攻堅稅收優惠政策指引,幫助廣大納稅人用足用好這些支持脫貧攻堅的稅收政策,通過‘精準施策’推動‘精準脫貧’。”羅天舒説。

為幫助企業更好防範和化解對外投資風險,稅務總局近日集中發佈了39份《國別投資稅收指南》,為“走出去”的納稅人提供更多的東道國稅收信息。“截至目前,稅務總局已經累計公開發佈75份《稅收指南》,基本覆蓋了‘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表示。

據悉,為進一步提升稅收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質效,稅務部門積極擴大我國稅收協定網絡。截至2017年底,我國稅收協定網絡已經覆蓋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為跨境投資和經營企業在東道國享受公平待遇、有效解決糾紛、維護稅收權益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依據。(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