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就業質量,緩解技能人才短缺——解讀《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

2018-05-09 22: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提高就業質量,緩解技能人才短缺——解讀《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

職業技能培訓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職業技能培訓是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緩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提高就業質量的根本舉措,是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在要求。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進製造強國建設、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邁上中高端具有重要意義。

四大措施推進“終身”制度特色發展

此次印發的意見中有一個獨特的詞語——“終身”。但隨著社會不斷發展,技術不斷更迭,如今一名勞動者單靠一項技能很難受用一輩子,“終身”二字如何體現?

“意見中明確,‘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所以定位在覆蓋、貫穿和適應這三者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來解決‘終身’的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説。

具體措施如何表現?湯濤認為主要從四個方面採取措施:

從覆蓋培訓對象上來説,既包括城市勞動者,也包括鄉村勞動者,既包括就業人員,也包括準備就業人員;

從就業培訓補貼上來説,只要是在崗、在職勞動或者工作,都可以接受職業技能培訓,並且獲得政府補貼,同樣覆蓋終身職業生涯;

從技能評價激勵機制上來説,除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技能人員的專項業務能力外,職業技能培訓也將納入其中,並覆蓋培訓全程,以提高積極性;

從服務保障上來説,將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大力倡導勞動者終身培訓的理念,使我國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進行轉變。

“這四點中的核心是第二點,即補貼培訓的覆蓋要貫穿職業生涯全過程,這是終身制度最重要的含義。”湯濤説。

廣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實現高質量就業發展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連續五年為超過1300萬人提供就業崗位,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長期以來,我國勞動力就業市場始終存在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1以上,就業難與招工難的現象屢見不鮮。

如何進一步提高就業人口,實現高質量就業發展,需要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廣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此次印發的意見中提出,要圍繞就業創業重點群體,廣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同時為了適應産業轉型升級需要,著力加強高技能人才培訓。

“高質量就業意味著充分的就業機會、公平的就業環境、良好的就業能力、合理的就業結構、和諧的勞動關係,在完善就業服務方面,需要建立勞動者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

近幾年來,我國相繼出臺多項政策措施,持續推動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進一步發展,圍繞就業創業重點群體廣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同時為了適應産業轉型升級需要,著力加強高技能人才培訓。

有數據顯示,我國每年開展的政府補貼培訓近1700萬人次,全國技能勞動者目前達到1.65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萬人。

“持續廣泛地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為促進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為勞動者就業創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莫榮説。

企業發揮主體作用強化職業技能培訓

加強勞動者職業技能培訓,是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而目前在職業技能培訓方面,我國企業的機制還不夠完善,發揮的作用還不夠明確,這是需要著力加強的方面。

根據我國勞動法規定,勞動者享有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用人單位應當建立職業培訓制度,2010年國務院頒布實施的《關於加強職業培訓促進就業的意見》中也曾強調,要引導企業大力開展訂單式培訓、定向培訓、頂崗培訓。但此次印發的意見中特別強調了要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支持企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提高企業的積極性,全面加強企業職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

“在資金方面,企業的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將覆蓋企業所有技能人員,無論是新參加工作的人員還是在職的人員。在稅收優惠方面,企業將按規定足額併合理使用職工教育經費,職工教育支出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的2.5%,予以稅前扣除,超過的部分可以結轉扣除。這些政策措施都是鼓勵企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一個支持。”湯濤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