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重大政策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8-05-12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表揚激勵落實重大政策成效明顯地方吹風會。會上,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介紹,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通報,對2017年落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創新驅動、優化營商環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5個省(區、市)、82個市(地、州、盟)、116個縣(市、區、旗)等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24項獎勵支持措施。

從實踐來看,在創新創業、地方財政管理、推動實施“中國製造2025”、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等方面,重大政策的落實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釋放出怎樣的信號?

涌現“獨角獸”企業 形成創新創業高地

據統計,2017年,北京市海淀區新增設立科技型企業2.1萬家,在“互聯網+”、智慧硬體、文化娛樂等領域涌現出一批“獨角獸”企業,形成了一批創新創業高地。

“我們重點從創新創業的生態環境、創新創業的支撐平臺建設等方面進行評價,並注重向市縣傾斜,最終確定了創新創業工作成效顯著、特色鮮明、大膽探索的15家區域示範基地作為激勵對象。”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指出,從這兩年的實踐來看,各示範基地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膽探索實踐,勇於先行先試,在創新創業工作上取得了明顯成效。

李樸民介紹,陜西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探索企業註冊全程電子化,用微信遠程操作,半小時即可完成註冊;南京市雨花臺區聚焦軟體産業發展,打造軟體創業大街品牌,培育軟體類創新創業人才,促進了數字經濟迅速發展;北京、深圳和上海先後舉辦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主會場活動,營造了濃厚的創新創業文化,釋放了創新創業活力,建立了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激勵措施有力地推動了地方形成真抓實幹、開拓進取的良好局面,營造了主動作為、競相發展的濃厚氛圍。”李樸民説。

李樸民表示,今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把示範基地作為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動落實各項激勵措施,鼓勵更多的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發揮示範基地先行先試作用;鼓勵示範基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繼續大膽探索實踐,推動示範基地融合發展。

落實“中國製造2025” 推動工業提質增效

據介紹,工信部已連續兩年組織開展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市(州)激勵工作,每年遴選出10至15個市(州)。今年年初,按照落實“中國製造2025”、工業企業技術改造等4個方面進行評比,共確定成都市、大連市、無錫市等14個市(直轄市轄區)入選2017年度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

工信部總工程師陳因表示,入選城市在推進“中國製造2025”工作中措施有效,成效顯著,企業效益加速好轉,具有典型的示範作用。去年1至12月,大連、合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2%和9.4%,長春、湖州、成都、貴陽等地工業增加值增速均超過8%。同時,各地企業效益保持快速增長,去年1至12月,泉州市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1.3萬億元,利潤達1000多億元,長沙市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26.9%。

陳因介紹,入選城市大力發展智慧製造,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轉型升級不斷加速,推動工業提質增效。其中,佛山市組織開展“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企業創建工作,實施“機器人引領”行動,去年新增市級“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企業29家,智慧化技改示範企業27家。

陳因表示,今後工信部將兌現激勵措施,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深化對外開放與合作,促進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帶動工業結構調整,切實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減輕就醫負擔 增強群眾獲得感

“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8個月來,全國公立醫院總體運行平穩,三級醫院門診有所分流,醫院收入結構逐步優化,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得到初步控制,群眾就醫負擔有所減輕。”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説。

王賀勝表示,這次受到國務院辦公廳激勵表彰的北京市西城區等38個地方,都是全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先進地區的優秀代表,敢於啃“硬骨頭”,在重點難點方面突破創新,加強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培育先進醫院文化,運用信息化技術開展便民惠民服務,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將繼續圍繞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目標,將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落實落細,進一步增強群眾獲得感。”王賀勝説。

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表示,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財政部牽頭做好對地方財政管理、扶貧、去産能、就業創業、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5項考核激勵工作。考核激勵工作更好地調動了地方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紮實推進財政管理改革並取得了明顯成效,形成了主動作為、競相發展的良好局面。

今年財政部將繼續牽頭對財政管理工作表現突出的地方給予資金獎勵。李敬輝説,為更好發揮考核對地方的引導和激勵作用,財政部對考核辦法進行了改進完善,即加大財政預算執行進度考核,加大收入質量考核,防止違規收費或亂收費,加大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考核,加大預算公開考核,提高獎勵標準。

“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在保持督查激勵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基礎上,進一步貫徹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強化了狠抓重點任務落實的工作導向,釋放了獎懲分明、獎勤罰懶的強烈信號。”襲艷春説。(本報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