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松原不動産登記“只跑一次”改革成效顯著

2018-05-16 15:37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松原市在推進“只跑一次”改革過程中,以服務質量方面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為突破口,對不動産登記管理中心和房屋産權交易管理中心進行業務整合、人員重組與流程再造,取得顯著成效,目前,已實現不動産登記、稅務、房管中心,信息共享、一窗接件、同廳辦理。

“定”方案,明確改革時限。改革伊始,由市政務中心牽頭,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市房産交易中心和市地稅局等單位深入浙江省開展全面學習考察。市政務中心先後兩次召開不動産登記“只跑一次”改革專題座談會,在充分吸取“舟山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市實際,制定了《關於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納稅服務業務整合實施方案》,明確了改革目標、改革任務及完成時限。

“合”窗口,綜窗並行受理。依據辦事流程,優化窗口設置,將交易備案、稅務和轉移登記窗口合併,抵押備案和抵押登記窗口合併,樓盤表管理和測繪面積管理合併,以及將房管中心和不動産登記中心的司法查封窗口和信息科業務分別合併,設立集不動産交易、稅收、登記于一體的綜合受理窗口。在材料審核通過後,群眾只需到服務大廳取一次號、排一次隊、到一個窗口即可辦結不動産登記的所有手續。

“縮”時限,提高辦理效率。按照不缺少、不遺漏、不重復的原則,制定統一的申報材料目錄和流程圖,做到“一套資料,一次申請,一次提交”。在不動産登記法定時限內充分挖掘潛力,集成設置交易、稅收、登記各個環節辦結時長,最大限度地壓縮辦事時限,避免群眾多次取號、重復排隊的現象,平均受理和辦理時限在原有法定時限的基礎上平均壓縮75%。

“建”平臺,強化網絡服務。將“互聯網+”與不動産登記“只跑一次”相結合,由政務中心組織建設不動産登記“一窗受理”平臺,將房管中心的房屋檔案,國土部門的土地登記檔案,全部推送給不動産登記中心,經過數據間的互聯互通、交匯整合和內部集成,實現部門個人住房信息有效共享。同時,大力開發網上申請、網上查詢、網上繳費等互聯網服務功能,確保系統平臺如期上線,全面完成不動産登記全過程“只跑一次”的既定目標,開創松原房産交易、稅收、登記一體化特色新模式。(陳雪 記者程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