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昆明:“容缺受理”讓市民辦戶籍業務“只跑一次”

2018-05-12 14: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5月12日電(記者 王研、林碧鋒)“我以為今天辦不了,沒想到派出所受理了!”昆明市民解女士11日到盤龍區新迎派出所辦理購房落戶,忘了帶房産證複印件,但盤龍警方日前推行的“容缺受理”制度,為她免去了再跑一趟的麻煩。

“申請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後再受理”是戶籍窗口的通常要求。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5月1日推行的戶口、居住證、身份證“容缺受理”制度,打破了這一傳統。

如果申請人提交的材料中非關鍵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需補正或撤換的,由窗口民警出具容缺補正材料通知書,申請人作出書面承諾後,窗口先行受理並進入審核程序。需補缺的材料可通過郵寄、電子郵件、傳真等非現場方式補正。

“這個措施太好了!”解女士説,自己承諾下周內把房産證複印件補上。她説,以前辦理過身份證等業務,材料差一點都得回去拿,然後重新遞交,“沒想到現在這麼方便!”

讓解女士感到驚喜的還有另一項措施:錯時延時服務。針對群眾反映的“上班時公安窗口上班,下班時公安窗口也下班”難題,昆明盤龍警方25家派出所戶政窗口和駐區便民服務中心公安窗口,全面落實八小時外預約錯時服務和週末延時服務制度。

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治安大隊戶政中隊中隊長李燕春介紹,目前盤龍區的20個城區派出所週六提供半天服務,5個山區派出所則雙休日遇趕集提供全天服務,做到“工作有時限,服務不打烊”。“看來我下次來拿辦好的戶口本時,不用向單位請假了!”解女士笑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