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投入都去哪兒了——詳解教育投入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工作

2018-05-26 07:4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教育投入繼續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5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新增中央財政支持、新增“特崗計劃”教師名額等多項舉措,加大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教育投入。在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教育部部長助理鄭富芝介紹了教育投入繼續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工作的有關情況。

西部、學前、學生資助:投入傾斜的方向

鄭富芝介紹,根據中央的部署,教育部會同財政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採取了諸多措施。五年來,中央財政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規模由2012年的2460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3118億元,其中80%以上用於中西部地區,重點是實現了“四個傾斜”。

一是專項傾斜。面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實施了十多個重大教育專項,比如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薄改計劃)、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特崗計劃)、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等,實現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全覆蓋,有的還擴大到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二是分擔傾斜。在中西部地區,城鄉義務教育公用經費、普通高中、中職、普通高校學生資助等需要的資金,中央財政都出大頭,中央與地方財政分擔比例是西部地區8:2,中部地區6:4,體現了對困難地區的傾斜支持。

三是因素傾斜。改革完善中央財政對地方教育專項轉移分配方式,將貧困人口數、貧困發生率這項指標作為資金測算的重要因素。同時要求地方加強省級統籌,向省域內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

四是資助傾斜。國家近年相繼出臺普通高中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學雜費等6項新資助政策,完善了11項資助政策。基礎教育階段學生資助資金80%左右用於中西部地區。

從2012年到2017年這五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的使用呈現了“兩快一加強”。從區域上看,西部地區增長最快,增長50%,特別是“三區三州”(三區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四省藏區,三州指甘肅臨夏州、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增長得更快,增長82%,遠遠高於全國平均增幅。從教育階段看,學前教育增長最快,五年翻了一番。從困難群體上看,學生資助的力度持續加強。2017年全國資助困難學生的經費已經達到1400多億元,五年增長了62%。

破解“城市擠、農村弱”:加力度調方向重落實

儘管教育投入一直向困難地區傾斜,但城鄉二元結構的差距,農村教育和城市相比,總體上是比較弱的。“城市擠、農村弱”是發展不平衡在教育中的一個突出表現。

“城市擠”突出表現在大班額。據教育部統計,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56人以上的大班額有36.8萬個,佔比10%。66人以上的超大班額有8.6萬個。“超大班額和大班額的問題,嚴重影響教育教學的質量,教育部做了規劃,今年年底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額。”鄭富芝表示,要研究和調整已有計劃資金的使用方向,繼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2018年,薄改計劃資金新增加了5億元,達到360億元。這筆資金要優先解決超大班額的問題。

鄭富芝介紹,“農村弱”最薄弱的地方體現在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鄉村小規模學校也就是平常講的教學點,因為學校規模很小,按照生均經費撥款,經費總量上不去,因此,維持日常運轉就很困難。寄宿制學校的問題則主要是辦學條件不足、學生床位不夠。

鄭富芝提出,解決鄉村弱問題,關鍵是要落實已有的公用經費補助政策,重點是落實好兩項政策。“一是要督促各地對鄉村不足100人的小規模學校,要按照100人撥付公用經費,80人也要按100人來撥付。二是督促落實寄宿生年生均200元/人的標準增加公用經費的補助政策。政策已經有了,但是還沒有完全落實到位。我們定了一個目標,2018年全部到位。”

教師工資收入:與當地公務員同口徑同步發放

鄉村教師總體短缺、結構不合理,一些地區教師待遇低、培訓機會不足,職業吸引力不夠,“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問題突出。

“下不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待遇低是重要方面。”鄭富芝表示,應依法保障工資、落實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鼓勵促進優秀教師向鄉村流動。

“依據《義務教育法》和中央有關規定,要逐步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我們這裡的工資收入不是僅僅指基本工資,還包括津補貼、績效工資。我們談教師的工資收入水平,應該是全口徑的工資收入水平。”鄭富芝説,“以後在發放的時候要做到‘兩同’,第一同,和公務員工資收入做到同口徑發放。第二同,同步發放,公務員什麼時候發,義務教育教師的工資也什麼時候發。” (記者 劉博超)

鏈結

2018教育投入傾斜關鍵詞

教育轉移支付

2018年中央財政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新增約130億元,重點用於中西部、貧困地區和農村義務教育、職業教育等。

“三區三州”脫貧攻堅

2018—2020年中央財政新增安排70億元,重點支持“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支持貧困縣、民族自治縣等改善教育設施。

2018年增加特崗計劃1萬名,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教師發展培訓

國培計劃(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名額向貧困地區,特別是集中連片特困縣、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深度貧困地區縣傾斜,優先支持艱苦邊遠貧困地區鄉村教師培訓,加大教師學科轉崗培訓力度。

學前教育

繼續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重點支持中西部地區擴大普惠性資源。

高等教育

繼續實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2018年中央財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發展資金增加27億元,重點支持地方高校“雙一流”建設和“一省一校”建設,更多向中西部高校傾斜。(記者 劉博超 整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