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享經濟發展要快更要好

2018-06-04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未來5年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高速增長
共享經濟發展要快更要好

從共享交通工具到共享住宿、餐飲、護理,共享經濟在飛速擴展的同時,也出現了個人信息洩露、資源浪費、不公平競爭等問題。共享經濟如何實現良性發展?近日,國家發改委辦公廳、中央網信辦秘書局和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引導和規範共享經濟健康良性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強調要審慎出臺新的市場準入政策,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嚴肅處理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對此,有關專家指出,相關部門對共享經濟發展一直持包容審慎態度,但這不意味著放棄監管。結合此次《通知》以及近期交通等相關部門對共享單車、網約車的治理,共享經濟開始步入發展與規範並重的時期。

7億多人共享

近年來,共享經濟發展迅速並已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約4.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47.2%。2017年中國參與共享經濟活動的人數超過7億人,比上年增加1億人左右。其中,共享經濟平臺企業員工數約716萬人,比上年增加131萬人,佔當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的9.7%,這意味著城鎮每100個新增就業人員中,就有約10人是共享經濟企業新雇用員工。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預計,未來5年中國共享經濟仍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長。農業、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均有可能成為共享經濟的新“風口”。

此次出臺的《通知》從構建綜合治理機構、推進實施分類治理、壓實企業主體責任、規範市場準入限制等11個方面,對共享經濟的發展做出了規範。

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郭夏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共享經濟如今已經發展成為一種潮流,其快速發展顯示了中國經濟巨大的活力與潛力。但同時也應看到,當前共享經濟發展仍面臨不少挑戰,包括個人信息洩露、用戶權益保護難、野蠻生長、不正當競爭等多個方面。如何較好地解決這些問題,對共享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至關重要。此次相關部門的《通知》可以理解為對近期共享經濟出現的一些新問題新情況的回應。”

加強監管

“對於共享經濟的發展,相關部門一直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對此我們需要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包容審慎並不意味著任其發展、不監管。”郭夏表示,本次出臺的《通知》在多個方面強調了“監管”一詞,這符合當前共享經濟發展的現實需要,主要是要遏制當前共享經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一些不良勢頭。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所長魯春叢認為,目前,共享經濟發展中存在很多不規範現象,比如共享單車無序投放、網約車審核不嚴、在線短租虛假房源等,這些問題背後的具體原因複雜多樣,但平臺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是共同原因。

《通知》在壓實平臺企業主體責任方面提出了非常具體的要求:督促平臺企業完善安全保障機制,切實保證消費者人身和財産安全;採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手段與人工審核相結合的方式,強化身份核驗和內容治理;構建科學合理的交易撮合機制及定價機制,保證交易公平性。

協同治理

共享經濟想要健康良性的發展,離不開用戶這一核心。業內人士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在共享單車、網約車等領域,用戶信息泄漏或被不正當利用、用戶押金退還難、投訴得不到解決等一系列用戶權益保護難題不斷凸顯,困擾著不少消費者。

針對這些問題,《通知》指出,依法依規強化對平臺企業收集、保存、使用、處理、共享、轉讓、公開披露、向境外提供個人信息等行為的監督,督促平臺企業運用匿名化、去標識化等技術手段,提高個人信息保護水平,防止信息洩露、損毀和丟失。同時,推動平臺企業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進行對接,支持各地相關機構及時將掌握收集的共享經濟平臺企業的無證無照經營、虛假宣傳、押金投訴等違約信息在“信用中國”網站公開公示。平臺企業要建立便捷的消費者評價和投訴處理機制,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

“隨著監管的持續創新與不斷完善,多方參與的協同治理體系建設將加速推進,這有助於推動共享經濟發展逐步走向規範化,進而為共享經濟健康良性發展營造良好氛圍。”郭夏説,從未來的發展趨勢來看,共享經濟依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不少領域還有待開拓。在發展與監管並重的基礎上,共享經濟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將實現更好發展。(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