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擘畫“三農”發展新圖景

2018-06-04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農”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正因為此,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兩份“三農”重要文件的審議,引發了廣泛關注。

這兩份文件分別是《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和《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文件從國家層面對相關工作進行了細化實化,不僅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還部署了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計劃、重大行動,讓國家戰略的落地實施更有保障,也更堅定了全社會合力做好“三農”工作的決心和信心。

在地方層面,我們注意到,部分省份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已制定發佈了相關政策舉措,比如今年4月,浙江印發了《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高水平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計劃(2018—2022)》,山東啟動鄉村振興“十百千”工程,選擇10個縣、100個鄉鎮、1000個村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在産業層面,各地也因地制宜地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通過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提高農業綜合生産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水平,為鄉村振興夯實了基礎。

比如福建提出省級財政每年安排5000萬元,專項用於實施種業創新與産業化工程,通過提高研發創新能力、企業競爭能力、市場監管能力和供種保障能力,推動特色現代農業發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河北則緊緊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培育發展新動能、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等發展需求,提出到2020年培育創建100個左右承接京津産業疏解、創新創業、特色專業集聚等不同種類的特色小鎮,打造鄉村振興的有效載體。

沒有農村貧困人口的整體脫貧,實現鄉村振興就是一句空話。上周,來自井岡山、瑞金、遵義、延安、西柏坡和四明山6個革命老區的代表,向全國革命老區發出《革命老區全面奔小康與鄉村振興倡議書》,指出要充分利用革命老區的紅色資源,踐行“兩山”理論,全民創業創新,助推老區鄉村振興。我們知道,貧困人口在革命老區相對集中,通過區域之間的合作聯動,探索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有效路徑,這一做法值得期待。

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突出問題導向,優化政策供給,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手段之一。由於減貧成效顯著、資金監管有效、綜合評價優秀,廣西近日獲得國家績效考評獎勵資金6.1億元,其中財政扶貧專項績效考評獲得獎勵資金1.6億元,成為全國4個財政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改革先進省份之一。當前,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也步入了更為關鍵的“後半程”,我們樂見更多像廣西這樣的省份出現,推動脫貧攻堅工作邁上新臺階。

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脫貧攻堅是必須打贏的三大攻堅戰之一,都事關億萬農民未來生産生活的發展,也直接決定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當務之急,要一手抓鄉村振興,一手抓脫貧攻堅,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真正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