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州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提升醫保服務效能

2018-06-13 17:14 來源: 福州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福州市醫療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市關於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決策部署,積極探索服務創新,多措並舉,提升醫保服務效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一是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辦事清單。根據權力責任清單內容,進一步梳理完善各事項辦事流程,優化辦事環節,縮短辦事時限,將11個公共服務事項時限改為當場辦結。目前,44個公共服務事項中已有35項事項實現“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二是繼續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在歷年“減證便民”的基礎上,對涉及企業、群眾辦事的各種證照、循環證明等進行全面清理,嚴格按照“五個一律”要求,取消在榕居住一年以上證明、疾病診斷證明等6項證明,並將火災情況説明、中毒情況證明等4項證明材料改為採取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同時加強與政府其他部門的信息交流,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通過政府部門間信息共享簡化服務流程,切實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三是充分利用互聯網手段,完善網上經辦系統。2018年起,全面實行通過“E點通”網上申報平臺辦理醫保業務,由窗口直受理改為網上申報,用人單位足不出戶就可辦理用人單位參保登記、職工參保登記、續保登記、停保登記、參保信息變更、繳費情況查詢等多項醫保業務。同時,在所有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均已在省網上辦事大廳開通網絡預審功能的基礎上,探索讓參保單位及參保人員通過省網辦事大廳完成當月醫保增、減變動,靈活就業新參保等事項的全程網辦。

四是推動服務事項向基層延伸。通過梳理下沉事項,細化辦理流程,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在校學生(不含大學生)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在榕一年以上非從業的港澳臺人員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城鄉居民生育醫療費支付、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待遇支付、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付、城鄉居民醫療救助待遇支付、生育保險住院醫療費支付、生育保險産前檢查費和生育津貼支付、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繳費、費用明細查詢及打印等10項醫保事項下沉社區服務平臺辦理。其中,參保登記類事項辦理後,可通過“e福州”APP實現直接繳費;查詢打印類實現電子印章打印;費用報銷類採用預審核後到醫保窗口綠色通道便捷辦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