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還需“幾家抬”

2018-06-19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將利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加大支持力度——
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還需“幾家抬”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日在“第十屆陸家嘴論壇(2018)”上表示,人民銀行將利用準備金,再貸款、再貼現、利率等貨幣政策工具支持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力度,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小微企業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從我國實踐看,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發展迅速。截至2017年末,我國小微企業法人約有2800萬戶,個體工商戶約6200萬戶,中小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佔全部市場主體的比重超過90%,貢獻了全國80%以上的就業,70%以上的發明專利,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稅收。

近年來,為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我國出臺了多項政策措施,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2017年底,人民銀行對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的小型和微型企業貸款以及其他普惠金融貸款,根據金融機構發放的比例不同,給予不同程度的定向降準激勵。這項政策從今年初實施以來,已撬動資金約4000億元。

4月17日,人民銀行宣佈從4月2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6月1日,人民銀行宣佈適當擴大中期借貸便利(MLF)擔保品範圍,新納入中期借貸便利擔保品範圍的包括不低於AA級小微、綠色和“三農”金融債券,以及優質小微企業貸款和綠色貸款等,引導金融機構盤活資金向小微企業傾斜。

在一系列政策引導下,傳統金融機構正在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但與此同時,仍有相當多的小微企業難以獲得貸款,或者獲得貸款的實際年利率偏高,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存在。

究其原因,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認為,主要是因為部分小微企業難以提供合格的抵質押和擔保物,信用度較低,投資風險較大。同時,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普遍較弱,生命週期偏短,不良率高。數據顯示,當前我國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為3年左右,成立3年後的小微企業正常營業的約佔三分之一,到2018年3月末,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2.75%,比大型企業高1.7個百分點。

因此,金融機構在給小微企業授信貸款時較為謹慎。目前,我國小微企業融資來自正規金融機構與民間融資的比例大致為40%和60%,與金融市場更發達的國家和地區相比,正規金融機構的佔比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同時,民間融資成本也相應較高。具體來看,近年來我國金融機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平均在6%左右,網絡借貸利率約13%,溫州民間借貸登記利率15%以上,小額貸款公司等類金融機構利率則為15%至20%。

要進一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既需要採取一些短期激勵政策,比如減稅降費、定向降準等,也要通過深化改革建立長效機制。

“在正規金融方面,要為小微企業提供更多融資,使得正規金融成為小微企業融資的主力軍。”易綱表示,央行將加大對小微企業的再貸款和再貼現支持力度,建立小微企業貸款的臺賬管理,符合條件的商業銀行可以獲得較低資金成本再貸款和再貼現支持,並將商業銀行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納入中期借貸便利合格抵押品範圍,可以使銀行業金融機構盤活小微企業貸款資源。同時,強化商業銀行內部激勵考核機制。商業銀行除了小微企業部或者普惠金融部外,公司部、零售部、信用卡部、結算部等,都要積極為小微企業提供綜合性金融服務。此外,發揮好財稅優惠的外部激勵作用,對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貸款的稅收採取更優惠的稅收政策。

易綱説,通過這些綜合性的舉措,可以形成“幾家抬”的格局,大大改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