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定向降準改善小微企業融資環境 進一步
增強經濟活力

2017-09-27 22: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減稅、定向降準改善小微企業融資環境  進一步增強經濟活力

新華社記者吳雨、李延霞

融資難、融資貴一直是困擾小微企業發展的難題。2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採取減稅、定向降準等五項舉措,激勵金融機構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專家表示,此次出臺的一系列舉措有利於改善小微企業融資環境,進一步增強經濟活力。

小微企業若能獲得更好的金融服務,可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情,對經濟轉型升級意義重大。但小微企業盈利較低、風險較高,金融機構在服務小微企業常常有所顧慮。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但並非‘死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董希淼説,小微企業發展離不開財政金融支持,需要激勵金融機構發力小微業務。

2013年以來,國務院出臺一系列措施,加大差異化政策支持,引導金融機構持續強化小微企業融資服務,2017年6月末小微企業貸款餘額22.6萬億元,是2012年末的1.95倍,佔全部企業貸款的32%。 此次會議決定,在狠抓現有政策落實的同時,採取減稅、定向降準等手段,激勵金融機構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

會議決定,從2017年12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將金融機構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政策範圍由農戶擴大到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享受免稅的貸款額度上限從單戶授信10萬元擴大到100萬元。同時,將小微企業借款合同免徵印花稅、月銷售額不超過3萬元的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兩項政策優惠期限延長至2020年。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減稅的措施有利於提高商業銀行的盈利能力,改善其生存環境,從而帶動融資的增長。

大型商業銀行一直是普惠金融領域的主力軍和國家隊,今年以來,工、農、中、建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均在總行層級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

會議提出,推動國有大型銀行普惠金融事業部在基層落地,對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及農戶生産經營、創業擔保等貸款增量或餘額達到一定比例的商業銀行實施定向降準,並適當給予再貸款支持。

專家表示,對小微企業貸款、三農貸款等達標的商業銀行採取差別化監管,實施定向降準,給予再貸款支持,擴大專項金融債券發行規模,有助於商業銀行增加資金來源,增強為小微企業服務的能力。

會議還提出,大力支持發展政策性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儘快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適度放寬對創業擔保貸款貼息申請人有關商業貸款記錄的限制條件等。

董希淼表示,這些舉措可以優化對於小微企業的風險防控,建立起與小微企業相適應的融資擔保、風險處理等機制,打消金融機構後顧之憂,提高金融機構為小微企業提供金融服務的意願。

專家認為,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要協調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産業政策,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和小微企業一起發力。此次會議提出的五項措施為金融機構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有利於促進創業創新和新動能成長、擴大就業,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包容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