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重點 精準施策——《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解讀

2018-06-20 21: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題:聚焦重點 精準施策——《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解讀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將於近期印發實施。三年行動計劃與5年前發佈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大氣十條》)在措施上有哪些變化?環境污染防控重點區域有哪些調整?“煤改氣”方面有何安排?臭氧污染情況究竟怎樣?

對此,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政策吹風會上做了解答。

大氣污染治理呈現4大變化

趙英民表示,大氣污染治理既要打好攻堅戰,又要打好持久戰。與《大氣十條》相比,三年行動計劃主要有四方面變化:

——更加突出精準施策。目標方面,聚焦當前環境空氣質量超標最嚴重的PM2.5。重點區域範圍,增加汾渭平原。將京津冀區域調整為京津冀大氣傳輸通道“2+26”城市。從時間尺度上,更加聚焦秋冬季污染防控,著力減少重污染天氣。重點措施方面,更加強調突出抓好工業、散煤、柴油貨車和揚塵四大污染源的治理。

——更加強化源頭控制。優化産業結構,推進“散亂污”企業的綜合治理;優化能源結構,穩步推進農村散煤清潔化替代;優化運輸結構,按照“車、油、路”三大要素三個領域齊發力來解決機動車污染問題;優化用地結構。

——更加注重科學推進。強調措施要科學合理,更加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循序漸進。在技術上要確保切實可行,在執行時間上要確保分類要求,在實施範圍上要做到由重點區域逐步向全國開展。

——更加注重長效機制。

重點防控區域調整:汾渭平原成重點防控區

“綜合考慮當前各地PM2.5濃度水平,三年行動計劃對環境污染防控的重點區域進行了調整。”趙英民説。

我國目前污染相對較重的區域,一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二是汾渭平原,即山西、陜西一帶;三是長三角西北部,即蘇北、皖北一帶;四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這四個區域目前PM2.5濃度較高,除新疆受沙塵等自然因素影響較大之外,其他區域PM2.5濃度主要受人類活動的影響。

據介紹,此次重點防控區域調整,綜合考慮了當前各地PM2.5濃度水平。珠三角地區已總體達標被調出。京津冀仍是當前我國PM2.5濃度最高的區域。汾渭平原僅次於京津冀區域,是我國PM2.5濃度第二高的區域,同時又是二氧化硫濃度最高的區域,因此作為重點區域。第三個是長三角西北部,蘇北、皖北一帶城市群,PM2.5濃度已接近京津冀部分城市。

趙英民指出,汾渭平原二氧化硫濃度高的重要原因,是煤炭佔能源消耗的比例太高,接近90%。這個區域産業結構偏重、規模偏小、裝備水平低,大量燃用散煤,而且一些鋼鐵、焦化企業還不能實現穩定達標排放,亟需進一步加大治理力度。

有效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

三年行動計劃中,關於“煤改氣”有何安排,如何保證老百姓清潔溫暖過冬?

趙英民表示,三年行動計劃把有效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作為重要的措施加以部署,要求集中力量重點推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還有汾渭平原的散煤治理,到2020年採暖季之前,要在保障能源供應的前提下,平原地區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趙英民説,為確保政策積極穩妥、循序漸進,對技術路線作出明確要求,要從實際出發,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有些地區還有地熱,要因地制宜、多措並舉。

在具體工作中,要先改造完,確保沒有問題再拆老爐子,在清潔取暖沒有落實之前,不拆除原有的取暖措施。通過多措並舉,在積極推進散煤治理的同時,確保群眾溫暖過冬,使得環境質量改善和溫暖過冬兩個民生都得到切實保障。

促進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控制

近來有媒體報道,臭氧在一些地方成為首要污染物,臭氧污染情況究竟怎樣?

趙英民説,當前影響我國環境空氣質量的首要污染物、亟需解決的污染問題,仍然是PM2.5。但是,去年全國臭氧同比上升8%,2015年以來呈逐年上升態勢,目前出現了連片式、區域式污染,主要集中在遼寧中南部、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武漢城市群、陜西關中地區,以及成渝、珠三角區域。

三年行動計劃把目標措施聚焦在PM2.5的同時,也對臭氧防控作了部署:一是大力控制氮氧化物和VOCs(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二是強化空氣質量目標管理,三是著力提升管控能力。

趙英民説,下一步將研究出臺臭氧污染防治指導性文件,繼續大力推進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治理,尤其要著力實施“十三五”VOCs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開展柴油車治理攻堅行動,進一步提升環境管理能力,加快相關科研,促進PM2.5和臭氧污染的協同控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