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首次從國家層面為農民設立節日——“中國農民豐收節”今秋來臨

2018-06-22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將極大調動起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近日,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6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説,這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

一個不一般的節日

“這個節日可不是一般的節日,是億萬農民慶祝豐收、享受豐收的節日,也是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的生動體現。”韓長賦説,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韓長賦表示,一是有利於進一步彰顯“三農”工作的重要地位,引起全社會對農業、農村、農民的關注和重視,營造重農強農的濃厚氛圍,凝聚愛農支農的強大力量,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促進農業農村加快發展。二是有利於提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順應了億萬農民的期待,滿足了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三是有利於傳承弘揚中華農耕文明和優秀文化傳統,可以讓人們以節為媒,釋放情感、傳承文化、尋找歸屬,匯聚人民對那座山、那片水、那塊田的情感寄託,享受農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所以設立這個節日,無論從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還是從社會進步上,都具有重要意義。”韓長賦説,經過深入調研和研討,普遍認為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十分必要,而且實施的基礎和條件已經相當成熟。

韓長賦介紹説,我國古代就有慶五穀豐登、盼國泰民安的傳統,很多地方也舉辦了獨具特色,與農事相關的節慶活動。而且,我國農業連年豐收、農民持續增收、農業現代化加快推進,具備了充分的發展基礎。同時,市場有需求,廣大市民有回歸鄉村、參與農事體驗、品味農村情調的需求和田園夢想。

對於為何把每年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韓長賦介紹説,豐收節和農事傳統密切相關。從節氣上看,春種秋收,春華秋實,秋分時節碩果纍纍,最能體現豐收。從區域上看,我國地域遼闊、物産豐富,各地收穫的時節有所不同,但多數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頭。從民俗看,我國有十幾個少數民族有慶祝豐收的傳統節日,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國家層面設立一個各民族共同參與、共慶豐收的節日,有利於促進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團結和發展。

呼應促進鄉村振興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戰略,也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韓長賦表示,“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在鄉村振興的背景下設立的,它對鄉村振興戰略的呼應和促進體現在很多方面。

首先,可以激發廣大農民投身鄉村振興。農民是農業農村發展的主體,也是鄉村振興戰略的主體。推進鄉村振興,是為了農民,也要依靠農民。舉辦豐收節可以讓廣大農民參與進來、投身進來,充分發揮億萬農民的主體作用。辦這個節,可以激發農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必將增強億萬農民振興鄉村的熱情和信心。

其次,可以營造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良好氛圍。鄉村振興將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提供厚實的經濟社會基礎,豐收節將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營造濃厚氛圍。今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在開局之年設立這個節日,有助於把各方面的力量、資源匯聚起來,有助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推動鄉村實現全面振興。

再次,可以滿足農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鄉村振興,生活富裕是根本。生活富裕不僅表現在物質層面,也體現在精神層面。通過“中國農民豐收節”,展示廣大農民勞動成果,為農民群眾提供更多公共文化服務、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樣的文化産品,可以讓全社會都感受到農業是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是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是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農民的節日農民樂

今年秋分將迎來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韓長賦表示,一定要辦好,並做到“四個堅持”。

堅持因地制宜。“中國農民豐收節”是一個全國性,廣大農民參與的節日。所以,這個節日一定要隆重、豐富,在全國層面會舉辦一些活動,但更多的要因地制宜,發揮地方的創造性。

“各地有自己的農事特點,無論是農耕生産方式,還是農産品品類,都獨具特色。”韓長賦表示,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結合當地的民俗文化、農時農事,組織開展好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做到天南地北、精彩紛呈。突出地方特色,不搞千篇一律。

堅持節儉熱烈辦節日。韓長賦表示,鄉村風情不在奢華,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既要有節日的儀式感,又要避免鋪張浪費,要形成上下聯動、多地呼應、節儉樸素、歡慶熱烈的全國性節日氛圍。

堅持農民主體辦節日。農民是豐收節的主體,農民廣泛參與是關鍵,這是億萬農民的節日。支持鼓勵農民開展與生産、生活、生態相關的活動,讓農民成為節日的主角,農民的節日農民樂。

堅持開放搞活辦節日。“中國農民豐收節”是綜合性的節日,既是農民的節日,也向其他社會群體開放。所以,要用開放思維辦節日,組織開展億萬農民慶豐收、成果展示曬豐收、社會各界話豐收、全民參與享豐收、電商促銷助豐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動,還要舉辦各種優秀的農耕文化活動,讓全社會、全民都感受到豐收的快樂。

對於今後可能出現的地方歉收問題,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潘顯政表示,我國是一個自然災害多發的國家,在部分地區部分時候可能會出現減産或者歉收的情況。俗話説,東方不亮西方亮,我國幅員遼闊,局部減産並不代表全國情況。如果某些地方歉收,更要激發、振奮農民的精神奪豐收,在其他地方以豐補歉。通過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既可以提振信心,又可以為農民增收搭建一個平臺。

韓長賦最後表示,我國是農業大國,農民最多、民族眾多、地域遼闊、農事品類最全。所以,“中國農民豐收節”一定會辦成世界上最有特色、最有人氣、最為豐富、最有影響的農民節日。(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