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精準聚焦小微企業 政策合力增量降成本

2018-07-02 17: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金融精準聚焦小微企業 政策合力增量降成本

新華社記者 吳雨

近期,一系列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新政策出臺,為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指明了方向和重點,將為小微企業擴大融資增量、降低融資成本帶來新局面。

小微企業在推動經濟增長、促進就業、激發創新活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末,全國小微企業法人約2800萬戶,個體工商戶超過6500萬戶,合計佔全部市場主體的比重超過90%。

但同時,我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任務艱巨。我國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在3年左右。根據人民銀行統計,小微企業平均在成立4年零4個月後第一次獲得貸款。也就是説,小微企業要熬過平均3年的死亡期後,才會有機會獲得銀行信貸支持。

為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日前人民銀行定向降準釋放資金約2000億元。隨後,人民銀行等五部門又聯合發文,從貨幣政策、監管考核、內部管理、財稅激勵、優化環境等方面提出了23條小微企業融資的支持措施。

“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要精準聚焦,明確支持重點。”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在全國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整體提升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能力,重點是增強服務滲透能力,下沉服務重心,真正往“小”上轉。

80%以上的小微企業初次融資額在500萬元以下。央行數據顯示,2017年末,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借款戶數佔到58%,但貸款餘額佔比不足7%。

相關部門不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導金融機構聚焦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信貸投放。央行數據顯示,一季度,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新增499億元,達到去年全年新增額的71.7%。

易綱表示,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關鍵點在增量擴面,著力優化融資結構,要優先保障小微企業信貸資源,切實擴大對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和覆蓋面。

專家表示,在“以量平價”的過程中,需要大中型商業銀行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帶動銀行業金融機構切實降低小微企業貸款利率。

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表示,在相關部門的激勵和引導下,建行調整戰略重心,實施普惠金融發展戰略。通過多年的開發和打磨,研究出一套與小微企業相適應的新興金融科技系統,具備了“西瓜”“芝麻”一起撿的能力。

據介紹,2017年建行達到人民銀行普惠金融最高激勵目標。截至5月末,建行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52萬億元,貸款客戶66萬戶。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小微客戶佔全部企業客戶比重達86%。

小微企業在不同的成長階段,融資需求和融資方式不同。因此,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需要構建覆蓋小微企業全生命週期的融資服務體系。

“目前小微企業融資渠道相對單一,依賴銀行業信貸或民間借貸。”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在提升間接融資水平的同時,小微企業迫切需要豐富直接融資方式。此次五部門聯合推出的新措施,針對初創期和成長期的小微企業,正著力培育和壯大天使投資人群體,持續深化新三板分層等制度,將進一步打開小微企業融資新局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