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信息進村入戶 産品出村上行

2018-07-03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技術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不斷深化,持續推動農業轉型升級——
信息進村入戶 産品出村上行

“目前,我國已有20.4萬個村建立了益農信息社,約佔全國60萬個行政村的三分之一,這成績在全世界都是史無前例的。”在7月2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國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實施範圍擴大,農村信息綜合服務能力不斷提升。預計到2020年,全國80%以上的行政村將建立益農信息社,這是農業農村信息化領域最大的基礎工程,對“互聯網+農業”具有革命性意義。

隨著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優化,“互聯網+農業”支撐條件明顯改善。截至2017年底,全國行政村通寬帶的比例達到96%。“農村每百戶居民擁有的手機量超過300個,但很多農民的手機只是作為通訊工具,並沒有作為互聯網工具。”屈冬玉説,基於此,農業部門開展了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

互聯網技術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不斷深化,農業轉型升級成效顯著。近年來,全國9個省份開展農業物聯網區域試驗,發佈了426項節本增效農業物聯網産品技術和應用模式;2017年,啟動實施了數字農業建設試點;2018年,成功發射了首顆農業高分衛星。如今,現代互聯網技術在耕地輪作休耕、動植物疫病遠程治療、農機精準作業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農業農村電子商務快速發展,新業態蓬勃興起。國家在14個省市開展了農業電子商務試點,探索鮮活農産品、農業生産資料、休閒農業等電商模式,在428個國家級貧困縣開展電商精準扶貧試點。截至2017年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已累計支持了756個縣,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25萬億元,農産品電商正邁向3000億元大關,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800萬人。

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加工局局長宗錦耀説,“互聯網+農業”推進了農業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打造了農業農村經濟的升級版。2017年,我國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達到22萬億元,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營業收入達到7400億元,創意農業、分享農業、眾籌農業等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不斷挖掘了農業的多功能,讓農民分享增值收益,這些都是“互聯網+”催生出來的。

屈冬玉認為,“互聯網+”可以加很多,在加農業農村方面還有很多不同的事項,但當務之急是“互聯網+農産品營銷”,即農産品出村。在他看來,現在傳統的電商,通過互聯網把大量的工業品、消費品輸送到農村,對活躍農村物資供應、方便農民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對於鄉村振興的大業來説,最重要的是要幫助農民增收,讓優質合格、有特色的農産品出村,賣到城市來,就是所謂的“農産品上行”。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表示,今後將深入推動信息進村入戶和農産品出村工程。(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