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互聯網+農業”:讓億萬小農戶與瞬息萬變的大市場更好對接

2018-06-29 21: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7月10日,李克強考察陜西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眾創田園。得知幾位創業者用手機應用把農業科技送下鄉,把農産品送進城。總理稱讚他們是“互聯網+農業+扶貧”。

“要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讓億萬小農戶與瞬息萬變的大市場更好對接。”李克強總理在6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聽取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情況彙報。李克強説,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更大發揮市場作用,依託“互聯網+”發展各種專業化社會服務,促進農業生産管理更加精準高效,使億萬小農戶與瞬息萬變的大市場更好對接,對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拓寬農民新型就業和增收渠道意義重大。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25萬億元,帶動就業超過2800萬人。

李克強説:“‘互聯網+農業’是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抓手和載體,更是推動農民增收的新舉措和新渠道。”

2016年8月,李克強總理在江西瑞金考察萬畝臍橙基地時,合作社負責人介紹,他們通過“互聯網+”建立果品安全追溯體系,通過網上銷售臍橙,使果農收入大幅提高。“在市場上賣4元一公斤的臍橙,通過電商可以賣10元以上,實現收入翻番。”

李克強當即肯定道,“互聯網+”不僅提升了贛南臍橙的品質,也為整個産業“插上了翅膀”。

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在6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表示,在推進“互聯網+農業”的過程中,政府要加強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做好市場監管。

“寬帶網建設、物流網絡建設、冷凍冷鏈倉儲建設,這些與‘互聯網+農業’息息相關的基礎設施,政府都要予以支持,讓這個新産業更有競爭力地發展。”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要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工程,強化電商企業與小農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産銷對接,加強農村網絡寬帶、冷鏈物流等設施建設,推動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實現優質優價帶動農民增收。強化網上銷售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

“在電商平臺上,消費者可以給予賣家好評或差評、評星級,這是消費者對産品質量‘用腳投票’,是市場自身的調節力量。但必須看到,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都可能有食品安全等問題發生,都需要政府加強和創新市場監管。”總理説。

他強調,無論是傳統行業還是新産業、新業態,政府都要落實監管責任,切實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費者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