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量上做減法 質量上做加法——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詳解中央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8-07-31 08:0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在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上半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和利潤雙創歷史最好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紮實基礎。7月30日,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就中央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情況進行了詳解。

加快提升主業供給質量

發展實體經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中央企業聚焦做強做優主業實業,從傳統産業調整優化和新興産業加快發展雙向發力,加快提升主業實業的供給質量和效率。

一方面,中央企業緊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加大傳統産業技術改造力度,推動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傳統産業深度融合。1-6月,工業類中央企業實現利潤5152.8億元,同比增長33.9%,高於中央企業平均增幅10.9個百分點,增利額在中央企業利潤增量中的佔比達78.6%。另一方面,著力培育發展新興産業。積極發展低碳化、智慧化、網絡化、信息化業務,新業務佔比持續提高。上半年,通信企業數據流量和互聯網應用等新業務快速發展,新業務收入佔比達51.9%,同比提高5.1個百分點。

以化解過剩産能和“處僵治困”作為重要抓手,中央企業以市場化手段推進低質無效供給的市場出清,把更多資源置換投向更有效率、更有價值的領域,加快向産業鏈價值鏈中高端轉移。2016年以來,中央企業連續兩年全面完成鋼鐵、煤炭去産能任務。今年上半年,化解煤炭過剩産能340萬噸;通過産權市場退出非主業和低效無效投資274宗,回收資金259.1億元。

“國資委堅持市場化、因企施策和以人為本三大原則,把處置‘僵屍企業’作為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牛鼻子’,截至去年末,已累計完成超過1200戶‘僵屍企業’、特困企業處置和治理主體任務。”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處僵治困”主體任務,推動完成800戶處置任務。

優化重組實現“1+1>2”

中國北車、中國南車合併後,經營規模穩居全球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第一;中國遠洋海運綜合運力、幹散貨船隊、油輪船隊和雜貨特種船隊規模實現四個世界第一,成為平衡全球航運格局的重要力量;中儲糧重組中儲棉後,成為全球最大的農産品儲備集團;中國國電與神華集團重組,實現煤電一體化運營,探索解決長期以來困擾行業發展的煤電矛盾……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先後完成20組38家中央企業重組,目前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數量已調整到96家。重組整合,數量上是做減法,但質量上卻是做加法,從物理變化到化學反應産生了“1+1>2”的效果。

“不管是橫向合併以強化規模效應,還是縱向聯合實現優勢互補,抑或是通過專業化整合來優化資源配置,實踐證明,通過推動企業重組整合,實現了國有資産優化配置,是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

目前來看,重組企業全面推進業務、資産、機構、管理、人員等整合融合,重組前的重復投資、惡性競爭、力量分散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中國寶武鋼鐵主業2017年共推進77個協同項目,實現協同效益20.33億元,比預期目標增加100.33%。原武鋼股份正式員工勞動效率提升11.2%,經營業績創造歷史最優。中國中車集團將解決國外的過度競爭作為整合第一要務,2015-2017年累計實現境外銷售收入比重組前三年增加34.9%。數據顯示,2017年,16家重組企業共實現利潤總額3619億元,比2012年增加75.2%,遠高出中央企業平均增加值。

“未來將在更高目標、更大範圍、更深層次去謀劃和推動重組工作,一是重點圍繞國家戰略落實繼續做好集團層面重組,積極穩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企業的戰略性重組;二是圍繞央企整體資源效率提升,深入推進企業之間的專業化整合;三是圍繞協同效應發揮,切實加強重組後的內部整合融合。”翁傑明指出。

“瘦身健體”換來提質增效

2016年,國務院提出中央企業要用三年時間壓減20%左右法人戶數、將管理層級控制在4級以內。兩年來,中央企業已提前一年完成了法人戶數減少20%的目標,有力推動了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11131戶,減少比例達21.33%;法人總數已降至45123戶。從法人層級看,10級(含)以上企業已由17家減少到10家,90%企業已控制在10級以內;半數中央企業實現了管理層級壓縮,控制在4級(含)以內的企業有45家,佔中央企業比重達46.4%。

“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精減各級存量法人690戶、壓減比例44%,壓減數量居央企首位,通過優化架構、扁平管理,每年可節約稅費及運營成本約50億元。”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廣迎告訴記者。據了解,通過開展壓減工作,中央企業成本費用和虧損面得到有效控制,勞動生産率持續提升。兩年來壓減累計減少人工成本206億元,減少管理費用178億元;在減少的企業法人中,無盈利企業達6777戶,佔比達61%。

有效防範各類重大風險,是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堅守的底線。截至6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66%,較年初下降0.3個百分點,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半數以上中央企業負債率實現下降。

“2017年以來,中央企業債務風險防範能力明顯提升,未出現重大債務風險和債券風險事件。”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將推動各中央企業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切實轉變過度依賴舉債投資的觀念;積極穩妥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優化資産質量,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