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從“年中考”看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

2018-07-12 22: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新聞分析:從“年中考”看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希

收入與利潤“雙快”增長,單月利潤首破兩千億元,整體資産負債率穩中有降,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中,12日“出爐”的中央企業“年中考卷”含金量十足。

“中央企業上半年表現不錯,紅紅火火。”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注意到,在去年利潤增速“跑贏”營收增速的基礎上,今年央企效益指標改善勢頭更強勁,上半年利潤增速的“領先優勢”由去年的1.9個百分點擴大至12.9個百分點。

“從增長更快到發展更強、更優,這充分體現出中央企業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已初見成效。”李錦説。

一系列指標變化能夠印證上述判斷:

——上半年央企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6元,6月末資産現金回收率提高0.2個百分點。成本降、週轉快,“一降一升”間運行質量明顯提升。

——上半年中央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央企平均水平快了10.9個百分點,增利額佔總體增量七成以上;同期新産業新業態收入佔比逐步提高。既固本培元,又吐故納新,發展動力轉換有序推進。

——上半年中央企業人均勞動生産總值同比提高8.7%,人均創利增長24.4%。與此同時,抵禦債務、國際化經營、安全環保等方面風險的能力進一步提高。

業內人士分析説,上述轉變背後,既有我國宏觀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一系列著眼于降低成本、釋放活力的關鍵改革舉措加快落地的原因,也有中央企業因勢而謀、順勢而為,把改革不斷往深處推、往實處做的因素。

展望未來,在國際形勢不確定性增強的背景下,上半年央企良好的運行態勢能否延續?

李錦分析説,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固定資産投資一直保持增勢,而且結構持續改善,無疑意味著後期運行將更具韌性和支撐力。不過,他同時表示,面對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中央企業更要堅定不移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根本。”彭華崗説,當前中央企業經濟運行取得的良好成績,進一步增強了我們應對風險挑戰、堅定不移全力開展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氣。

他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繼續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佈局結構調整優化,紮實推進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地,強化重大領域風險防控,持續對外開放合作,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為推動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