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推動實現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

2018-08-02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
推動實現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意見》出臺背景是什麼,對推動國資國企改革有何作用?8月1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為何試點——

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舉措。”許宏才表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核心內容之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和《國務院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也有相關要求。

上半年,全國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27.76萬億元,實現利潤1.72萬億元,應繳稅金2.2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2%、21.1%和10%,國有企業經濟運行呈現良好態勢。許宏才表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與新的發展階段相適應,必須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有效發揮國有企業的主導作用,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增長的轉變。”

此次改革對推動國有資本管理和國企改革有何作用?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許宏才表示,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對推動國有企業改革,主要發揮3方面作用:

——構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主體,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的分離,實現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由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管資本的方式管理企業,不再是政府部門直接管理企業,從而有利於企業市場化主體地位的確立,有利於企業自主經營、提升效益和效率。

——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平臺的作用,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國有資本投向。通過這個平臺,讓國有資本更多地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要。

——更加有利於明確責任,強化監督。通過以資本為紐帶進行授權,明晰政府、國有資産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國有企業四者之間的關係,有利於正確處理授權經營和加強監督兩者之間的關係,明確各方責任,有利於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怎樣運行——

以資本為紐帶 不從事具體生産經營

“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的主要內容之一,就是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許宏才説。

從授權的方式看,《意見》明確,按照國有資産監管機構授予出資人職責和政府直接授予出資人職責兩種模式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對於授權範圍內的國有資本履行出資人職責。國有資産監管機構或者政府作為授權主體,對於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進行考核和評價。政府和監管機構不再直接管理企業,這樣有利於減少行政化。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兩者目標各有側重。”許宏才説,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主要以服務國家戰略、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提升産業競爭力為目標,在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以對戰略性核心業務控股為主。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主要以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率、提高國有資本回報為目標,以財務性持股為主。

從公司運營模式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自身不從事具體生産經營活動,不干預所持股企業日常生産經營。公司通過管資本方式實現對所持股企業的管理,以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現有企業集團有何區別?對此,許宏才表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跟企業集團是不一樣的,主要在公司屬性、涉及領域、管理方式、治理結構等方面存在不同。

比如,現有的企業集團主要是産業集團,本身從事生産經營活動,同時對集團所屬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實施有效管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臺,本身不從事具體的生産經營活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管資本的,所持股企業既可以涉及一個集團的企業,也可以涉及多個集團的企業。

此外,現有的企業集團主要是以産業為紐帶,對所屬企業實施管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資本為紐帶,以産權為基礎,開展國有資本的市場化運作,對所持股企業按照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管理。

如何監管——

該管的不缺位、不該管的不越位

“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監管很重要。”許宏才表示,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需要考慮的重要方面。《意見》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組建之後,政府或國有資産監管機構的監管方式作了明確規定。

國有資産監管機構授權模式下,政府授權國有資産監管機構依法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國有資産監管機構根據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具體定位和實際情況,按照“一企一策”原則,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制定監管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監管內容和方式,依法落實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董事會職權。國有資産監管機構負責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進行考核和評價,並定期向本級人民政府報告。

政府直接授權模式下,政府直接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對授權範圍內的國有資本履行出資人職責。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根據授權自主開展國有資本運作,貫徹落實國家戰略和政策目標,定期向政府報告年度工作情況,重大事項及時報告。政府直接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進行考核和評價等。

“監督方面,重點在於完善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監督體系。”許宏才説,一是整合出資人監管和審計、紀檢監察、巡視等監督力量,建立監督工作會商機制,按照事前規範制度、事中加強監控、事後強化問責的原則,加強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統籌監督,提高監督效能。二是紀檢監察機構加強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黨組織、董事會、經理層的監督,強化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行使權力等的監督。三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要建立內部常態化監督審計機制和信息公開制度,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産聚集等重點部門和崗位的監管,依法依規、及時準確地披露相關信息。

許宏才説:“針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管理,該管的科學管理,決不缺位,不該管的依法放權,決不越位,切實提高監管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同時,我們也會針對試點過程當中的情況,不斷完善監督和管理。”(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