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接種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續種補種方案解讀

2018-08-08 09:01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長春長生公司違法違規生産狂犬病疫苗案件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始終把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安全穩定大局。國務院派出調查組,對長春長生公司案件進行徹查。為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護接種者的合法權益,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國家藥監局制定了《接種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續種補種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一、《方案》起草背景

為了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最大可能降低健康風險,本著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國家藥監局,經過反復協商和溝通,多輪專家論證,並嚴格按照世界衛生組織防控狂犬病的相關技術方案,研究制定了本方案。

二、關於續種補種問題

狂犬病疫苗是有效阻斷狂犬病發生的重要手段。續種補種工作明確按照尊重科學、知情公開和自願免費原則,根據《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工作規範》,為接種過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受種者實施免費續種或補種。對尚未完成接種程序者,接種單位免費續種其他公司合格疫苗。對已完成接種程序者,根據狂犬病發病特點,經專家綜合評估,建議不需要補種。如受種者有補種意願,接種單位在告知防控知識、疫苗的保護作用、接種後注意事項等內容後,可免費補種。

三、關於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

為了保障受種者的健康,對沒有異常情況的,由醫療衛生機構實施跟蹤觀察和提供諮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4月的有關報告,狂犬病潛伏期罕有超過1年的,故設定觀察期限為1年。對於超過觀察期限的受種者,仍可繼續提供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

四、關於規範服務

續種補種、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等工作由全國各狂犬病疫苗接種單位負責實施。要求接種單位設置醒目標識,公開聯絡方式,安排有經驗的醫務人員提供服務。縣級以上各確定1家定點醫療機構開展進一步臨床觀察。國家級、省級和地市級組建專家組,指導做好相關服務。

五、關於組織實施

國家衛生健康委要求各地衛生健康部門加強領導、高度重視、統一部署,紮實、細緻、平穩、有序做好續種補種工作;將圍繞續種補種問題制定答問手冊回應群眾關切。各級衛生健康部門要完善工作機制並及時做好對公眾的答疑釋惑工作,按照統一部署,認真落實《方案》要求,抓好、抓實續種補種工作。

鏈結:關於印發接種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續種補種方案的通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