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印發接種長春長生公司
狂犬病疫苗續種補種方案的通知

2018-08-08 08:54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印發接種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續種補種方案的通知
國衛辦疾控函﹝2018﹞67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計生委、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為做好接種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種者的續種補種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國家藥監局制定了《接種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續種補種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各地認真組織,切實做好續種補種工作。工作中如出現問題,請及時向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和國家藥監局藥化監管司報告。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廳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辦公室
2018年8月7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接種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
續種補種方案

為維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護接種者的合法權益,依據《藥品管理法》《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制定本方案。

一、續種補種原則

續種補種工作按照尊重科學、知情公開、自願免費的原則進行。

二、續種補種對象

為接種過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種程序者,接種單位免費續種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根據狂犬病發病特點,專家綜合評估建議,已完成接種程序者不需要補種。如受種者有補種意願,接種單位在告知防控知識、疫苗的保護作用、接種後注意事項等內容後,可免費補種。

三、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4月的有關報告,狂犬病潛伏期通常為1-3個月,罕有超過1年。為保障受種者健康,對接種時間不滿1年的受種者,接種單位提供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接種時間1年以上的,如發生異常情況,衛生健康部門繼續受理。

四、規範服務

全國各狂犬病疫苗接種單位負責續種補種、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接種單位設置醒目標識,安排有經驗的醫務人員提供服務,向社會公開聯絡方式。縣級以上地方衛生健康部門要各確定1家醫療機構,作為轄區內進一步臨床觀察的定點醫療機構。國家級、省級和地市級組建專家組,包括臨床、疾病預防控制以及管理領域等專家,指導做好相關服務。

五、組織實施

(一)加強領導。各省(區、市)衛生健康部門要高度重視,將續種補種工作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工作,統一部署,認真抓好落實。加強督促指導,抓緊細化工作實施方案,建立臺賬,逐一銷號,確保續種補種工作紮實細緻、平穩有序,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二)完善機制。各級衛生健康部門要建立健全專門工作機制,確定專門領導和部門,負責續種補種工作。及時通報信息,積極落實職責和任務。要加強人員培訓,指導接種單位耐心細緻地做好續種補種、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科普宣傳等工作,為人民群眾提供滿意的服務。

(三)信息公開。國家衛生健康委圍繞疫苗續種補種相關問題,制定狂犬病疫苗知識答問手冊。各省(區、市)衛生健康部門要及時公開本省份接種單位的信息,暢通電話諮詢、網絡諮詢等渠道,切實做好答疑釋惑等工作。

鏈結:接種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續種補種方案解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