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

2018-08-16 18:06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
(桂政辦發〔2018〕66號)

各市、縣人民政府,自治區人民政府各組成部門、各直屬機構: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國辦發〔2017〕97號)等文件要求,進一步推進全區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實行分級目錄管理

摸清底數、列出目錄是做好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基礎。為規範管理自治區本級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組織制定了《自治區本級公共資源配置重點領域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參考目錄》(以下簡稱《目錄》)。各級各部門要結合工作職責,按照“誰批准、誰公開,誰實施、誰公開,誰製作、誰公開”和分級公開原則,參照《目錄》制定本單位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納入本單位主動公開基本目錄予以公開,並實行動態管理。

在具體工作中,各市政府和自治區各有關部門要結合本區域、本行業工作特點,進一步明確本地區、本行業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範圍,細化公開事項、內容、時限、載體、責任主體、監督渠道等,以便各單位制定本單位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深入推進公共資源配置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

二、增強公開實效

在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各級各部門要著力抓好關鍵事項、環節,不斷增強公開實效。

(一)擴大公開範圍。

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不斷擴大主動公開範圍。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等事項以外,都應依法及時公開。突出住房保障、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礦業權出讓、政府採購、國有産權交易、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藥品和醫療器械採購等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建立公共資源配置“黑名單”制度,逐步把騙取公共資源等不良行為的信息納入“黑名單”並予以公開。

(二)細化公開內容。

各級各部門根據工作職責,進一步細化信息公開內容。對屬於住房保障、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礦業權出讓、政府採購、國有産權交易、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等六大領域主動公開內容的,按照國辦發〔2017〕97號文件要求予以細化;對屬於藥品和醫療器械採購領域的,主要公開有關採購政策信息,以及採購方案、採購項目公告、採購文件、採購結果等採購項目信息;對屬於其他公共資源配置領域的,按照推進公共資源配置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要求,結合實際予以細化。

(三)明確公開責任主體。

根據法律法規規定以及“誰批准、誰公開,誰實施、誰公開,誰製作、誰公開”原則,明確各事項的公開責任主體。各單位管理的直屬單位負責事項公開的,應將公開責任主體明確為直屬單位。

(四)明確公開載體。

1.確定公開載體的優先順序。

充分發揮政府網站第一平臺作用,及時發佈公共資源配置領域各類信息,暢通依申請公開渠道。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應通過政府網站以及其他媒介公開,並按照以下順序明確優先使用的公開載體:

(1)國家和自治區指定有公開載體的,優先使用該載體;

(2)國家和自治區沒有指定公開載體的,優先使用公開責任主體的網站(含部門網站);

(3)公開責任主體沒有網站的,使用本級政府網站或者其他有關網站。

在使用上述公開載體基礎上,積極利用政務微博微信、新聞媒體、政務客戶端等其他渠道予以公開。

2.推進不同載體信息共享公開。

各類依法應當公開的公共資源交易公告、資格審查結果、交易過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約信息以及有關變更信息等在指定載體發佈後,要與相應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實現信息共享,並實時交互至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匯總發佈。公共資源配置領域的信用信息要交互至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並依託“信用中國(廣西)”網站及時予以公開。

三、強化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政府辦公廳(室)作為組織協調部門,牽頭會同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財政、國土資源、環保、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農業、林業、商務、衛生計生、審計、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稅務、鐵路、民航等部門以及公共資源交易相關監管機構,建立工作協調機制,統籌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切實做好政務輿情監測和回應,確保任務逐項落實。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相關網站等公開載體的建設和管理,完善公開業務流程,及時增設相關欄目,保障信息及時公開。

(二)加強考核監督。各級政府要定期檢查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情況。各有關單位每年要將本領域工作進展情況報同級政務公開主管部門,並在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中公佈,接受社會各界監督。發揮績效考評導向作用,把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政務公開績效考核範圍。探索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對工作成效突出的,給予通報表揚;對未按照規定履行公開職責的,要通報批評,推動工作有效開展。

附件:自治區本級公共資源配置重點領域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參考目錄

2018年6月28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