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有實招

2018-08-22 08:1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錯綜複雜的內外部經濟金融形勢,如何使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有效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日前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研究了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有效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政策。8月2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介紹了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成果和下一步的實招。

為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2018年以來,人民銀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加強形勢研判和前瞻性預調微調,出臺、落實了一系列旨在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的政策措施,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朱鶴新表示。

具體效果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貸款保持較快增長。7月末,金融機構超額準備率為1.7%,比去年同期高0.6個百分點。存款類機構間七天期回購利率(DR007)中樞從去年末的2.9%左右下降到8月中旬的2.6%左右。1—7月人民幣貸款新增10.48萬億元,同比多增1.69萬億元,已是去年全年同比多增量的近兩倍,7月末貸款餘額增速為13.2%。

二是信貸結構繼續優化,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不斷加大。高新技術製造業、服務業、扶貧等領域信貸支持力度較強。截至今年6月末,項目精準扶貧貸款餘額同比增長超過30%。7月末,普惠口徑小微貸款同比增長15.8%,比上年末高6個百分點。7月份新發放的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有了明顯的下降,平均水平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個百分點。

三是債市融資功能有所恢復,高等級債券利率顯著下行。1—7月,企業債券凈融資為1.25萬億元,同比多1.35萬億元。7月末,5年期、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為3.23%和3.48%,較上年末分別下降0.62個和0.40個百分點;五年期AAA級和AA級中短期票據收益率分別為4.28%和5.26%,較上年末分別下行1.14個和0.61個百分點。

發揮“幾家抬”作用,切實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質效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也是一個長期性充滿挑戰的話題。今年以來,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證監會、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加大小微企業政策的落實力度,也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成效正在逐步體現。

“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投放力度加大,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下降。同時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也在不斷改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得到一定的緩解。”朱鶴新表示。

一組數據可以證明在緩解融資難、降低融資成本方面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增量大,普惠口徑小貸款(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個體工商戶與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1—7月份新增6083億元,同比多增4042億元。餘額同比增速快,7月末餘額為7.38萬億元,同比增長15.8%,增速比上年末提高6個百分點,也比全部貸款增速高2.6個百分點。融資成本下降,7月份新發放的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平均水平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個百分點。

“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將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發揮好政策合力,要做好政策協調,發揮‘幾家抬’的作用,切實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質效。”朱鶴新強調。

一是增強貨幣政策傳導效應,繼續運用信貸政策支持再貸款、再貼現等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運用宏觀審慎評估,引導金融機構將降準資金用於支持小微企業。

二是深化債券市場融資功能,大力發展中小企業高收益債券,鼓勵債券信用增進機構通過信用風險緩釋工具,支持商業銀行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

三是夯實金融機構主體責任,引導金融機構完善小微企業貸款成本分攤和收益分享機制。實施內部資金轉移價格優惠,落實好盡職免責,充分調動一線信貸人員積極性。

四是抓好督查考核評估,改進完善小微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等機制,加強宣介推廣好的經驗做法,依法依規查處小微企業和金融機構內外勾結、弄虛作假、騙貸騙補等違法違規行為,實施跨部門多層級失信聯合懲戒。

開前門,讓資金切切實實流向小微企業

銀行體系流動性保持充裕合理,但是仍然存在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那麼央行應該如何進一步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使資金更好地流向實體經濟?

“開前門,讓我們的資金切切實實流向小微企業,流向實體經濟當中。同時,要注意防範道德風險,守好風險底線,讓活水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去。”朱鶴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

朱鶴新指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小微企業自身也存在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6月23日五部委出臺的辦法,實際上就是要解決政策合力“幾家抬”來支持小微企業的發展。但支持小微企業的發展,“幾家抬”是一個方面,同時也要發揮金融機構的作用,讓金融機構在這個環節中發揮作用,讓金融機構的信貸供給流到中小微企業,讓中小微企業在市場上更有活力,企業走得越來越遠,企業活力將越來越足。

“進一步疏通貨幣傳導機制,對促進金融和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防範系統性風險具有重要意義,是打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最後一公里’的關鍵舉措,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朱鶴新強調。(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