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能亮丨穩定社保政策,為企業提供解憂“定心丸”

2018-09-19 19:21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必須按照國務院明確的‘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的已定部署,確保社保現有徵收政策穩定,在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到位前絕不允許擅自調整。對歷史形成的社保費徵繳參差不齊等問題,嚴禁自行集中清繳。”李克強總理在9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特別強調。

與此同時,總理要求有關部門要抓緊研究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到位後社保費率降低等問題,與徵收體制改革同步實施,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穩定市場預期。

9月19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已負責徵收社會保險費的各級稅務機關,在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到位前,要一律保持現有徵收政策不變,不得自行組織開展以前年度的欠費清查,確保徵管有序,工作平穩。

這段時間以來,追徵社保費用加重企業負擔,使得許多企業感到不安,也引發輿論的關注。 “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的表態,積極回應了輿論關切,給公眾吃了一顆定心丸。

社保基數核定和徵收工作將改由稅務機關接管,這一改革的初衷其實是好的,有助於提高社會保險資金徵管效率,是財稅體制改革的重要一環。但是,規範社保徵收,必須考慮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承受能力。眾所週知,由於社保費率過高,現實中,許多企業都低報低繳,減少社保費的繳納。根據2018年《中國企業社保白皮書》,社保繳費基數完全合規的企業僅佔27%,31.7%的企業按照最低標準繳費。一旦稅務部門全額徵繳企業的社保費,那企業的社保負擔將會大幅度上升。

許多企業,尤其是實體的中小企業,本身利潤率就不高,凈利能有5%-10%,已經非常不錯。社保費“實繳”將會吃掉企業本來就不多的利潤,抽掉企業投資和經營現金流,這不僅會使得企業經營難以持續增長,經濟活動大幅萎縮,還會把那些勞動力較為密集,盈利能力較差的企業推到生死存亡的邊緣。

對於員工而言,雖然從長遠看,社保“多繳多得”對員工有利,但高額的社保費用,勢必吃掉了員工目前工資很大一部分,使得員工收入增長大打折扣,這對於提振消費,擴大內需將造成負面影響。更讓人擔憂的是,社保費用若使企業不堪重負,企業將不得不向員工轉嫁壓力,實行精簡裁員,這將對就業市場的穩定造成難以估量的衝擊。

稅收和社保,是企業的兩大剛性負擔,社保政策的變革,必須保持政策的穩定性,避免大起大落,如此才能給市場一個穩定預期,避免給企業造成衝擊。而“社保費率降低與徵收體制改革同步實施”,意味著在社保徵收走向規範的同時,也充分保障企業和個人的利益,這種政策的平滑過渡,不僅挽回了市場信心,也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對於企業而言,社保費率降低能夠降到什麼程度,無疑是眼下最為關心的。其實,自2015年開始,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已關注到企業社保負擔過重的問題,要求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費率。此後,許多地方都宣佈階段性下調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費率。不過,總體而言,只有一到兩個百分點的降幅,並未使企業感覺負擔明顯減輕。

“社保費率降低”,要吸取以前的經驗教訓。在保證社保體系正常運轉的前提下,社保費率不妨一降到位,使社保費率全面與國際接軌,與企業的盈利能力相匹配。在此基礎上,通過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嚴格社保費徵收,杜絕企業低報、瞞報逃繳社保費的行為,自然會獲得社會的廣泛支持。

降低社保負擔和減稅一樣,是關乎企業發展和民眾就業,關乎中國經濟競爭力的大事,要在社保、稅收等政策上共同發力,最大限度減輕企業和民眾的稅費負擔,激活社會投資和消費需求。唯如此,中國經濟才能持續釋放經濟增長活力,走向更美好的未來。(特約評論員 于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