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保劃轉不會增加企業總體負擔

2018-09-13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為降低費率爭取更大空間——
社保劃轉不會增加企業總體負擔

自2019年1月1日起,各項社會保險費和先行劃轉的非稅收入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後,徵管能力和徵管效率將得到進一步提升,有利於為整體降低費率爭取更大空間,促進降低社保費率。對於依法繳費的企業來説,稅務徵收後社保費負擔會逐步合理下降——

按照中央關於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自2019年1月1日起,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各項社會保險費和先行劃轉的非稅收入。

社會保險費為什麼要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徵收體制改革後,繳費負擔會不會大幅增加?下一步是否會推動降低社保費率?就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專家學者。

為推進全國統籌奠定基礎

目前,我國社會保險費實行二元徵收主體體制。根據1999年國務院發佈的《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社保費可以由稅務部門徵收,也可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徵收。全國範圍內形成了社保機構全責徵收、稅務機關全責徵收、雙部門徵收等多種徵收模式。

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有24個省區市稅務部門不同程度參與了社保費徵收,徵收額已佔到全國社保費總收入的43.3%。

“我國以實現社會保險全覆蓋為目標,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各項社會保險覆蓋範圍不斷擴大,取得了突出成就。新時期,應該在‘擴面’的基礎上,逐步建立全國統籌的社保制度,統一徵收主體、提高徵收效率。可以説,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社保費,開啟了社保改革的新階段,為推進全國統籌奠定基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馮俏彬説。

“以稅務機關全責徵收為基礎,能夠在提高徵收率的同時,降低遵從成本和行政成本,保證資金安全,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改革方案。”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説。

據介紹,2017年國務院委託中國社科院成立專家組,對我國社保費徵繳體制開展綜合評估。專家組的主要結論是:稅務部門徵收社保費和非稅收入,能實施稅費協同管理,具有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執法更規範的專業優勢。同時,將社保部門及其經辦機構從繁重的徵收任務中解脫出來,能夠更加聚焦主業,集中精力把參保擴面、參保登記、權益記錄、待遇發放等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2月份,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為提高社會保險資金徵管效率,將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等各項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

同時,國務院明確,各省人民政府擔負本地區社會保險費徵管職責劃轉的主體責任。目前,海南、西藏、陜西、大連等14省區市召開了動員部署會議;廣東、廣西、青島等6省區市政府印發了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徵管職責劃轉工作實施意見和徵管交接方案。

徵收標準負擔水平不變

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後,會不會出現繳費負擔大幅增加的問題?對此,相關專家表示,稅務部門依照國家法律法規和各級政府依法制定的社保政策管理徵收,徵多徵少必須依法依規實施,不能自行調整徵收標準。在政策不變的前提下,徵收標準和負擔水平不會出現變化,繳費負擔不會因為由稅務部門徵收而增加。稅務部門主要是通過依法堵漏增收,實現社保費收入可持續增長。

實際上,從已經由稅務部門不同程度徵收社保費的省份中也可看出,社保費徵收職責劃轉後均為合理增長。以河南為例,2017年劃轉稅務部門徵收當年,企業職工5項社保費收入增長13.27%,可比口徑增長約14%。其中,有8個百分點是因為工資自然增長,只有約6個百分點是稅務部門依法堵漏增收和配合人社部門參保擴面帶來的增長。

在稅務部門全責徵收地區,如遼寧、黑龍江、福建、廈門、廣東近5年平均增長率分別為7.47%、6.23%、12.90%、12.60%、12.48%,徵收工作總體都較為平穩,未出現企業負擔大幅增加的情況。總體上看,稅務部門徵收社保費的地區,費基逐年做實、費率穩中有降、收入平穩增長。

9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目前全國養老金累計結余較多,可以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在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現有徵收政策不變,同時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以激發市場活力,引導社會預期向好。

記者獲悉,各地稅務部門正在細化實施方案,確保業務工作有效銜接、改革任務按期落地。同時,通過規範繳費管理,確保徵收工作平穩有序,不搞突擊式、運動式欠費清查。

“目前,各地社保情況差別比較大,改革應該統籌規劃、平穩推進,併為下一步改革預留空間。”社會保障專家、北京化工大學文法學院教授劉昌平説。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范子英建議,對以前一些不規範的情況,可以設立明確的過渡期政策,避免給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帶來太大影響。

社保名義費率仍偏高

自2015年以來,我國先後4次降低社保費率,總體社保費率從41%降到37.25%,減少企業成本約3150億元。今年,人社部、財政部聯合發佈《關於繼續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通知》,自今年5月1日起,繼續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但是,目前社會保險的名義費率還是偏高,不少企業感到負擔偏重。

與此同時,由於我國社會保險繳費制度強制性不足,一些企業和職工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意識較差,導致社會保險徵收率偏低,實際費率與名義費率存在一定差距。

“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必須深入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其中包括規範養老保險繳費政策。我國目前社保名義費率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繳費基數、徵收率較低。”劉昌平説。

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後,徵管能力和徵管效率提升,有利於為整體降低費率爭取更大空間,促進降低社保費率。從這個角度看,對於依法繳費的企業來説,由稅務部門徵收後,社保費負擔會逐步合理下降。“在改革中,做實費基與降低費率應同步考慮。”馮俏彬説。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孫潔也認為,當前社會保險尤其是養老保險,到了進一步降低費率的時機。“以前存在一些繳費基數不實、漏繳、少繳等問題,現在一方面要加強徵管,一方面應下調社保費率。”

8月20日舉行的稅務總局等5部門聯合會議指出,“通過改革,構建起職責清晰、流程順暢、徵管規範、協作有力、便民高效的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徵繳體制機制,將有利於為提高社會保險費統籌層次奠定良好基礎,有利於為研究推進適時完善繳費比率和推進非稅收入法治化進程奠定良好基礎”。9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説明了國家對降低社保費率的統籌考慮與推進。

降低社保負擔問題在各地受到高度重視。廣東省政府近日發文,明確提出“降低企業社會保險成本”,推進全省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執行全省統一的企業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4%的按14%執行;合理確定企業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上下限,逐步過渡至全省統一標準。

專家建議,有關部門應及時啟動社會保險費收入測算工作,摸清費基、費率和收入底數,測算收入變化情況,結合經濟整體運行情況,妥善處理好徵管力度與社會可承受程度的關係,把優化徵管與減稅降費統籌考慮。

“‘降成本’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要任務之一,要求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社保基金繳費在企業稅費負擔中佔較大比例,社保費率在未來仍需繼續下調。在名義費率只降不升的前提下,只有提高實際徵收率,才能緩解財政壓力,將企業的繳費負擔降在明處,保證公平。”張斌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