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鉚足幹勁,匯聚更大發展動能

2018-09-19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鉚足幹勁,匯聚更大發展動能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韓潔

加大簡政減稅降費力度、加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有效投資、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用政策實招,為實體經濟減負。今年以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連出臺,顯示我國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有著充足的政策儲備,更彰顯了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外部環境越是複雜多變,越要保持沉著、從容。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期。今年以來,國際經貿環境又發生明顯變化,不可避免地給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中國經濟帶來影響。但在複雜條件下,中國經濟運行依然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這是對唱衰論調的有力回應,也為應對外部挑戰奠定堅實基礎。既看到穩中向好、穩中有進,又直面穩中有變、穩中有憂,堅持底線思維,迎難而上,中國經濟有保持向好態勢的信心和底氣。

外部環境越是複雜多變,越要辦好自己的事。近期,穩預期、促發展、提信心的改革舉措不斷發力,破除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發展障礙,減稅降費支持實體經濟,“放管服”改革也再次提速,市場活力被進一步激發。同時,國內企業通過加強研發創新、培養自主品牌、多元化出口市場,在市場競爭中更加注重練好內功。從宏觀到微觀,從政府到企業,中國經濟正搶抓機遇,從容應對外部環境變化,辦好自己的事,不斷提升經濟韌性和抵禦外部風險能力。

外部環境越是複雜多變,越要堅定開放決心,提升開放能力水平。回望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面對嚴峻的外部環境,我國主動推進改革開放,不僅頂住了外部壓力,也推動經濟邁上新臺階。當前,我國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加快落實負面清單制度,主動擴大進口,一系列開放舉措蹄疾步穩。應對外部挑戰最好的辦法,就是增強戰略定力,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推進改革開放的動力。認準的方向就要咬定青山不放鬆,按照既定節奏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推進轉型升級,補齊發展短板,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穩步前進。

當前,關鍵是要把中央出臺的系列政策落實落地,將政策“含金量”切實、儘快轉化成企業發展紅利,轉化為老百姓的獲得感,鉚足幹勁、積極作為,釋放更大發展動能,進一步夯實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