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

2018-09-13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份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4%,增速有所放緩——
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

9月12日,財政部公佈的財政收支情況顯示,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077億元,同比增長4%;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5137億元,同比增長3.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9508億元,同比增長6.7%;非稅收入1569億元,同比下降10.1%。

“8月份,全國財政收支運行情況良好。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全國財政收入增速有所放緩;重點支出保障有力,全國財政支出總體保持較快增長。”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1月至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2868億元,同比增長9.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3663億元,同比增長10.7%;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69205億元,同比增長8.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17217億元,同比增長13.4%;非稅收入15651億元,同比下降13.1%。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8月份財政收支數據可以看出,減稅效應正在加速顯現。非稅收入的持續下降,推動財政收入結構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科學,從而使稅收制度發揮調節作用的空間進一步擴大,讓減稅的政策效應可以更加充分釋放。

從主要收入項目看,1月至8月累計,國內增值稅42892億元,同比增長13.6%;國內消費稅8784億元,同比增長16.4%;企業所得稅29963億元,同比增長12.9%;個人所得稅10319億元,同比增長21.1%;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11599億元,同比增長11.8%;關稅1962億元,同比下降0.4%。

記者對比發現,1月至8月主要收入項目累計收入增速絕大多數較前7月有所放緩,比如國內增值稅放緩1.3個百分點,企業所得稅放緩0.5個百分點,車輛購置稅放緩1.4個百分點。但也有一些項目收入增速加快,比如國內消費稅加快0.2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加快0.5個百分點,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加快0.3個百分點。專家認為,這與我國消費市場平穩發展、居民收入持續增長、進一步擴大進口等因素密切相關。

“從短期看,減稅降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財政收入,但從長期來看,減稅降負能夠‘放水養魚’,給企業更大的發展空間,增強發展活力,從而擴大稅基、促進財政增收。因此,應該確保已定和新定的各項減稅降負政策儘快落實到位,進一步回應企業的減負訴求,讓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有切實獲得感。”喬寶雲表示。

從支出方面看,1月至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40673億元,完成年初預算的67%,同比增長6.9%。

1月至8月累計,教育支出20117億元,同比增長6.4%;科學技術支出4386億元,同比增長15.1%;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879億元,同比增長4.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9184億元,同比增長9.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1151億元,同比增長8.1%;節能環保支出3407億元,同比增長10.1%;城鄉社區支出14778億元,同比增長5.2%。

“財政支出仍保持較高強度,支出結構也進一步優化,加大了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投入,推動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喬寶雲説。

據統計,1月至8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43228億元,同比增長31.5%。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2781億元,同比增長3.6%;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40447億元,同比增長34%,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37009億元,同比增長36.4%。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下半年,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放管服”等一系列舉措持續發力,經濟發展質量、效率、動力穩步提升,將繼續為財政收入增長提供有力支撐。同時,也存在一些影響後期收入增長的因素,如國際貿易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有所增加,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減稅降費政策更多在下半年體現等。預計下半年財政收入增速將有所放緩。但總的看,財政收入運行將繼續保持平穩,全年收入的預期目標能夠實現。(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