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自主降低關稅總水平答記者問

2018-10-01 08:5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30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至此,我國關稅總水平將由上年的9.8%降至7.5%。就今年以來降低關稅的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

問:請簡要介紹一下今年以來我國降低關稅的有關情況。

答: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宣佈,今年我們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在兩會答記者問時提出,我國商品進口稅率水平在世界上處於中等水平,我們願意以更開放的姿態繼續進一步降低商品進口的總體稅率水平。

一是高度重視人民健康與福祉,全面降低藥品關稅。今年5月1日藥品全面降稅,將包括抗癌藥品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和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等共28個稅目的進口關稅調整為零,同時,還較大幅度降低了抗癌藥品生産、進口環節增值稅稅負。藥品關係人民群眾健康和家庭幸福,降稅不僅展示了我國鼓勵醫藥行業加快發展的決心,更是推動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具體體現。

二是以開放促發展,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今年7月1日對218個稅目的汽車及零部件降稅。降稅後,我國汽車整車稅率已低於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符合我國汽車産業實際。這次降稅將推動行業結構調整和資源優化配置,加速優勝劣汰,有助於提高産品和服務的質量,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推動汽車價格調整,讓消費者得到更多實惠。

三是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較大範圍降低日用消費品關稅。今年7月1日對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降稅。日用消費品降稅與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關。此次降稅不僅數量多而且力度大,平均降稅幅度達56%。日用消費品降稅可以更好地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將直接讓廣大消費者受益,並促進國內産業提高競爭力。

四是為適應産業升級、降低企業成本,較大範圍降低部分工業品等商品關稅。今年11月1日將對1585個稅目的機電設備、零部件及原材料等工業品實施降稅。當前我國供給側的結構性矛盾較突出,適當降低部分國內急需的工業品的進口關稅,能夠吸引更多的外資,有利於增加國內有效供給,助力産業升級,同時有助於企業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降低生産成本,也有利於減少國內環境承載的壓力。

問:您能詳細介紹一下此次降稅的具體情況嗎?

答:此次降稅主要涵蓋了人民生産和生活所需的眾多工業品等商品,主要包括四個部分:

一是降低在國內有相當生産能力和水平的商品進口關稅。包括紡織品、建材、賤金屬製品、鋼材等,共677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1.5%降至8.4%。

二是降低部分機電設備進口關稅。包括紡織、輕工、工程、通用、金屬加工及動力機械,農機、輸變電設備、電工器材、儀器儀錶及相關設備零部件等,共396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2.2%降至8.8%。

三是降低部分資源性商品及初級加工品進口關稅。包括非金屬礦、無機化學品、木材及紙製品、寶玉石等,共390個稅目,平均稅率由6.6%降至5.4%。

四是降低有利於促進貿易便利化的商品進口關稅。主要是整合部分同類或相似商品的稅率,適當減少稅率的等級。稅級過多會給企業帶來一些困難,此次整合或減並稅率,共122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2.3%降至8.5%。

綜上,本次降稅共涉及1585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約26%。稅委會已發佈了降稅公告,具體商品稅率調整情況可查詢財政部的門戶網站。

與此同時,本次降稅還包括進境物品進口稅(俗稱行郵稅)稅目稅率的調整。行郵稅是對進境物品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合併徵收的綜合性稅率。隨著關稅總水平尤其是藥品、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的下調,行郵稅相關稅目稅率也應同步調整,主要調整事項,一是鋻於我國已對絕大多數藥品實施了零關稅,相應地將藥品的行郵稅稅率由30%調整為15%。同時,對按國家規定減按3%徵收進口環節增值稅的進口抗癌藥品,按照貨物稅率徵稅。二是將稅目2、3的稅率分別由30%和60%調整為25%和50%。規定數額以內個人自用、合理數量進境物品免稅規定維持不變。(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