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稅保證保險在上海順利通關 有效降低企業通關成本

2018-09-01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9月1日電(記者 王原、吳宇)1日上午,上海本初經貿有限公司代表手持由中國太保開具的第一張關稅保證保險保單前往上海浦江海關,順利辦理一批價值一萬餘美元的進口汽車零部件貨物通關手續。至此全國範圍內的關稅保證保險試點也拉開帷幕。

關稅保證保險是保險公司為企業提供關稅擔保,在貨物通關時可享受海關給予的“先通關後徵稅”便利的保證保險。據介紹,在海關原有的進口稅款擔保業務中,相關進口企業只能選擇保證金或者銀行保函向海關提供稅款擔保。關稅保證保險推出之後,企業只需要提供具備資質的保險公司出具的《關稅保證保險單》,就可以向海關申請辦理稅款擔保通關手續,不佔用企業資金和授信額度,可有效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中小微企業受惠更加明顯。

企業如未按海關規定的期限繳納進口貨物關稅,保險公司將按照保單約定向海關賠償企業應繳的海關稅款及其滯納金。上海海關關稅處處長黃曉蕓表示,關稅保證保險業務的推出,不僅大大便利了進口企業,有助於優化營商環境,也擴大了保險公司的業務範圍。

此次關稅保證保險全流程的順利出單,解決了原先銀行保函申請手續複雜、申請週期長、銀行授信額度低、繳納高額保證金、融資成本高等諸多問題,也為中小型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這標誌著商業保險機構助力海關優化服務流程、縮短清關時效、提升貨物通關效率和便利性邁出堅實的一步。

據介紹,海關總署目前選取了三家保險企業開展關稅保證保險業務,分別是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銀保險有限公司和中國太平洋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多年來,上海海關一直佔據全國海關系統徵稅入庫“龍頭”地位。2017年,上海海關徵收關稅及進口環節稅入庫共計4305.91億元人民幣,比上一年增長19.1%,創歷史新高,佔全國海關入庫稅收總額的23%左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