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棚改年度任務完成超九成

2018-10-12 07:5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舊房搬新家,是棚戶區居民多年的心願。據統計,近年來,全國棚改項目持續推進,累計幫助1億多人“出棚進樓”。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今年棚改開工改造580萬套。在10月1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介紹,1—9月,全國棚改已開工534萬套,佔全年總任務的92%以上。“棚戶區改造的持續推進,對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補上發展短板、擴大有效需求等發揮了一舉多得的重要作用。”

嚴格把好棚改範圍和標準

“今年年底前,我們會督促各地確保按時完成2018年580萬套棚改任務。”倪虹説。一方面,要督促各地採取有力措施,加快開工進度,加大棚改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與此同時,要進一步把好棚改範圍和標準,督促各地堅決防範和糾正棚改中的隱患問題。

“棚改實施過程中有一些地方想做好事,但是有的沒有顧及自己的財政承受能力,盲目地擴大了範圍,把一些項目覆蓋到了一般建制鎮,有的將道路拓展等一些房屋拆遷項目也納入了棚改範圍。下一步,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地方本著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嚴格把好棚改範圍和標準,重點攻堅改造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和國有工礦區、林區、墾區棚戶區。”倪虹指出。

在保障工程質量方面,倪虹表示,住建部也採取了一系列監管措施,包括確保項目建設和施工單位嚴格履行法定建設程序、全面推行質量安全永久責任制度、加大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檢查力度、推行項目信息公開以及嚴肅查處質量安全違法違規行為等,確保棚改項目質量安全可靠,讓搬進新居的群眾住得更加放心、舒心。

既要建得好,也要分配公平。在倪虹看來,棚改是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的重要途徑,確保分配公平是重要環節。“棚改實施多年來一條很好的經驗就是公開,申請公開、分配公開,通過公開來接受群眾監督,這是最好的方法。群眾對公開分配的方式是認可和滿意的。”

因地制宜調整貨幣化安置政策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因地制宜調整完善棚改貨幣化安置政策,如何理解“因地制宜”?住建部又將如何落實這一政策?

按照《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補償條例》的規定,被徵收對象有自願選擇權,可以選擇貨幣化安置,也可以選擇實物性的産權調換。“當地政府根據當地住房和建設發展的情況,對於採取貨幣化安置還是實物安置,會採取一定的鼓勵性政策措施。比如,2015年有一些城市針對商品住房庫存壓力比較大的情況,採取了鼓勵貨幣化安置的政策,對於去庫存、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隨著前一段去庫存效果顯現,現在有些城市商品住房存量不是很充足,就需要調整相關支持政策,精準施策,實施好棚戶區改造,也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倪虹説。

嚴禁借棚改之名盲目舉債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對新開工的棚改項目抓緊研究出臺金融支持政策,嚴禁借棚改之名盲目舉債和其他違法違規行為。對此,住建部將有什麼新舉措?

“會議提出的對於新開工項目要採取金融支持政策,我部將會同財政金融等有關部門,落實會議要求,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保持中央財政資金補助水平不降低,有序加大地方政府棚改專項債券發行力度,規範棚改金融的幫助和支持。”倪虹説。

倪虹強調,各地應嚴格評估財政承受能力,嚴禁借棚改之名盲目舉債和其他違法違規行為,科學確定好2019年度棚改任務。“要切實評估財政承受能力,不搞一刀切、不層層下指標、不盲目舉債鋪攤子。” (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