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格把好棚改範圍和標準 調整完善棚改貨幣化安置政策——國務院常務會議傳遞棚改工作新動向

2018-10-08 23: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嚴格把好棚改範圍和標準 調整完善棚改貨幣化安置政策——國務院常務會議傳遞棚改工作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嚴格把好棚改範圍和標準,堅持將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和國有工礦區、林區、墾區棚戶區作為改造重點。因地制宜調整完善棚改貨幣化安置政策。

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近些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大力推進棚改工作,累計已有1億多棚戶區居民“出棚進樓”。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全國棚改已開工534萬套、佔全年任務的92%以上,對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補上發展短板、擴大有效需求等發揮了一舉多得的重要作用。

但棚改過程中過去也出現有的地方對棚改範圍和標準把握不嚴的情況,如將棚改政策覆蓋範圍擴大到了一般建制鎮,有的把房齡不長、結構比較安全的居民樓納入棚改範圍,造成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

住建部強調,棚改重點攻堅的仍是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和國有工礦、林區、墾區棚戶區。各地要堅持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的原則,不搞“一刀切”、不層層下指標、不盲目舉債鋪攤子,嚴禁違規支出,努力實現市域範圍內棚改資金總體平衡。

會議指出,要因地制宜調整完善棚改貨幣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庫存不足、房價上漲壓力大的市縣要儘快取消貨幣化安置優惠政策。

專家表示,貨幣化安置和實物安置各有利弊,必須遵從“因地制宜”的原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鄧鬱松説,在庫存相對充足的地方,貨幣化安置能夠更好滿足住戶多樣化需求,讓棚戶居民更自由地選擇區位、面積,可以節省過渡安置的費用,縮短安置的週期。但對於商品住房庫存不足、房價上漲壓力大的地方,則要儘快取消貨幣化安置優惠政策。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負責人強調,商品住房庫存不足、房價上漲壓力較大的地方,應有針對性地及時調整棚改安置政策,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庫存量較大的地方,可以繼續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體現住房居住屬性。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新的三年棚改計劃,督促各地加快開工進度,加大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嚴格工程質量安全監管,保證分配公平,確保按時完成全年棚改任務。各地要嚴格評估財政承受能力,科學確定2019年度棚改任務。

鄧鬱松説,棚改今後也要走高質量發展的道路,遵循建設規律,與相關政策形成合力,讓老百姓享受更好的居住環境。既要改善一些破舊小區、棚戶區的居住條件,又要改善城市面貌,還不能加大地方政府債務負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