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

2018-10-14 2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主要內容如下。

為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切實加強人民政協黨的建設,更好堅持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團結帶領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共同奮鬥,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

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在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人民政協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組織最本質的特徵。在政協各級組織和各項活動中,黨是居於領導地位的,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人民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切實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政協黨的領導體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開創了政協工作新局面。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黨必須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將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把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對人民政協堅持黨的領導,強化政協黨組織在政協工作中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時要清醒認識到,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同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還不完全適應,特別是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組織設置不健全、政協特點不突出、黨員委員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需要從實際出發切實加以解決。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對於更好堅持人民政協這一制度安排,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鞏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和長期執政地位,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人民政協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改進工作方式方法,發揮各級政協黨組在政協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政協組織中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共同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

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把握政協性質定位,發揮好協商民主這一實現黨的領導重要方式的作用,保證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把政協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好;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政協黨組織的活力和黨的團結統一;堅持政協黨組發揮領導核心作用與政協組織依照法律和政協章程履行職責相統一,把黨的主張通過民主程序轉化為政協組織的決定,更加廣泛地凝聚共識、凝聚力量;堅持從實際出發,突出政協特色,積極探索創新,以黨的建設推進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

二、切實擔負起實現黨對人民政協領導的政治責任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是人民政協的根本要求。政協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級政協黨組要全面肩負起實現黨對人民政協領導的重大政治責任,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確保把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政協黨組每年至少向同級黨委作一次全面工作報告,政協年度協商計劃、常委會工作報告、全體會議和常委會會議、黨組重要工作等要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傳達黨中央重要會議精神、執行黨的重要指示和決定的情況要專題報告,重大事項和重要情況要及時請示報告。嚴格要求政協組織中的共産黨員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産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各級政協黨組要認真落實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職責要求,引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認識人民政協是一個政治共同體,必須共同落實黨中央對人民政協的領導和對政協工作的要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道路、方向、目標上形成統一意志和步調。建立政協黨組同參加政協的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經常性聯絡制度,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及時了解統一戰線內部思想動態,把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同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不斷增強固守政治底線的定力和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的能力,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三、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政協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政協黨組要把理論學習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統掌握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把握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和創新學習制度,以政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主席會議集體學習、常委會會議集體學習、委員學習培訓等相配套,形成內容豐富、方式多樣的學習制度體系,推動實現以黨員領導幹部為重點的學習全覆蓋。堅持理論聯絡實際,把學習教育同視察考察、專題調研等履職實踐結合起來,感受新成就、領悟新思想。

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引導政協組織中的共産黨員牢記黨的宗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要引導參加人民政協的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同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歷史、統一戰線歷史、人民政協歷史結合起來,不忘多黨合作初心,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下攜手前進。

四、推進人民政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要加強政協黨的組織建設,做到哪有政協委員哪就有黨的工作,哪有黨員哪就有黨的組織,哪有黨的組織哪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和黨的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實現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

各級政協黨組要按照黨章和《中國共産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等有關規定,明確職責、開展工作。堅持全國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和專門委員會分黨組的組織體系,加強全國政協黨組對機關黨組和專門委員會分黨組的領導。完善地方各級政協黨組織設置,在省級政協設立機關黨組、專門委員會分黨組;設區的市級政協和有條件的縣級政協可設立機關黨組。各級政協機關黨組必須服從批准其設立的黨組織領導,在履行職責過程中還應當接受本級政協黨組的領導,專門委員會分黨組應當接受本級政協黨組的領導和機關黨組的指導。各級政協黨組和機關黨組要領導機關和直屬單位黨組織的工作,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突出政治功能,充分發揮其戰鬥堡壘作用。發揮專門委員會在工作中的基礎性作用,並以專門委員會為依託開展黨的工作。各級政協全體會議期間和重要視察考察調研、集中學習培訓、團組出訪等活動中,要設立臨時黨組織。

探索建立政協黨組成員聯絡相關界別黨員委員、黨員委員聯絡黨外委員制度,探索建立聯絡無黨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員機制。充分發揮黨員委員在政治引領、發揚民主、合作共事、廉潔奉公等方面的模範作用。探索實行黨員委員組織關係一方隸屬、參加雙重組織生活的辦法,組織和引導黨員委員自覺接受政協黨組織教育管理和參加政協黨組織活動、進行黨性鍛鍊。

各級政協黨組要尊崇黨章,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完善議事規則。嚴格黨的組織生活,落實“三會一課”、談心談話和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貫徹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及履職中發揮黨員作用、開展團結聯誼活動等情況作為重要內容。政協組織中的共産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參加黨組的民主生活會。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

五、馳而不息改進作風

作風關係形象,作風體現素質。政協黨的作風建設是政協作風建設的關鍵,要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各級政協黨組織和共産黨員要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做轉作風改作風的表率。持續改進視察考察工作,選題廣泛徵求意見,嚴格執行不準搞迎來送往、層層陪同,不準違反規定吃吃喝喝,不準接受禮品、紀念品、土特産,不準接受超標準接待,不準搞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等要求。堅持簡約儉樸辦會,科學安排會期、規模,不搞與會議無關的活動。切實改進文風,各種文件力求簡明扼要、具體可行,會議發言提倡開門見山、言之有物。不斷改進調查研究方式方法,嚴格控制團組規模,優化隊伍組成,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著力提高調查研究質量,堅決克服重調查輕研究的現象,堅決防止圖形式、走過場。政協組織中的黨員領導幹部和黨員委員要自身正、自身凈、自身硬,弘揚黨的統戰工作的優良傳統作風,在同黨外人士打交道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待人,以民主的作風、良好的形象團結人影響人,決不能居高臨下、頤指氣使。

各級政協黨組織和共産黨員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同政協委員的聯絡。各級政協黨組要建立健全走訪看望委員制度以及接待和處理委員來信來訪制度。全國政協黨組成員要帶頭落實到地方調研聽取住當地全國政協委員意見建議、聯絡政協專門委員會和界別等制度。

六、堅持用嚴明的紀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也是政協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各級政協黨組織必須紮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把監督挺在前面,堅決防止和糾正執行紀律寬鬆軟等問題。

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教育政協組織中的共産黨員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須旗幟鮮明、亮明態度,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不能無動於衷、置身事外。黨員委員要正確認識和處理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的關係,在政協活動中決不允許發表任何與黨中央大政方針相違背的言論。政協黨組要嚴把各項活動的政治關,認真組織政協委員履職盡責,努力營造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要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以共産黨員的模範行動影響和帶動廣大委員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

各級政協黨組織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注重抓早抓小、抓苗頭抓細節,開展紀律教育,強化日常管理監督,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堅決防止利用政協影響力謀取私利,堅決防止利用委員資源謀取私利。支持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履行紀檢監察職責。對違紀違法的,嚴格依紀依法作出嚴肅處理。

七、加強對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領導

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將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納入黨委工作總體佈局,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建立健全定期聽取政協黨的建設工作彙報制度,及時研究和解決工作中存在的重大問題,對政協黨組織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地方各級黨委每屆要召開一次政協工作會議,把黨的建設作為重要內容進行部署。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參加政協重要會議活動,帶頭做黨的統戰工作,帶頭廣交深交黨外朋友,加強對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具體指導。

各級政協黨組要樹立做好政協工作必須抓好黨的建設的觀念,深化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認識,有效避免黨建和履職“兩張皮”現象,以黨的建設引領和推動履職實踐,以履職成效檢驗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質量和水平。要認真研究制定黨的建設工作規劃和年度計劃,加強督促檢查,嚴格考核評價。建立健全政協黨組織黨建工作責任制,各級政協黨組書記履行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其他黨組成員抓好職責範圍內黨的建設工作。上級政協黨組在指導下級政協工作中應當把黨的建設作為重要內容。加強對政協組織中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充分發揮他們在政協工作中的先鋒模範作用。要把加強委員隊伍建設作為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內容,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的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絡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強政協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增強做好新時代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力量。全國政協黨組每屆至少組織召開一次政協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總結推廣經驗,推動改革創新,提高政協黨的建設工作整體水平。

各級政協黨組織要主動加強與同級黨的紀檢、組織、宣傳、統戰等方面的聯絡配合,共同做好政協黨的工作,共同建設好委員隊伍、幹部隊伍,形成推動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的強大合力和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