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

2018-01-06 19:2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人民日報1月7日評論員文章: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

“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的極端重要性,對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提出了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5點要求。深邃的歷史視野,深沉的憂患意識,深刻的思想境界,立足於共産黨人須臾不忘的初心使命,彰顯了大國大黨領袖的胸襟格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自我革命勇氣與政治自覺。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回望黨的97年曆史,正是堅持自我革命、加強自身建設,我們黨才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才不斷取得勝利。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證;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起著決定性作用。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偉大社會革命,這既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

敢於自我革命,我們黨才能讓自身始終過硬。必須看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這就決定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黨同志要深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不容易”:“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後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要深刻懂得我們這樣一個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能打敗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只有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才能防止禍起蕭墻,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5點要求,是對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提出的,也是對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期望。只要我們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裏,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發揚更加強烈的擔當精神,全面增強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在服務人民中不斷完善自己,我們黨就會擁有無比強大力量,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始終受到人民衷心擁護。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精神,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就一定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奪取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新勝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