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鋪展對外開放新藍圖

2018-10-17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設什麼樣的自貿試驗區?怎樣建設?
海南鋪展對外開放新藍圖

在國新辦16日舉行的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沈丹陽介紹了《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大舉措

王受文表示,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是當前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大舉措。

一是有利於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在海南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將海南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展現了我國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二是有利於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通過建設自貿試驗區,推動海南進一步發展,充分發揮試驗、示範、引領作用,為全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蹚出一條新路,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勢,充分彰顯“四個自信”。

三是有利於更好地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海南全島試點具有更廣闊的試驗空間,更多元的試驗基礎,更全面的試驗內容,通過差別化探索,可以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形成更具系統集成性的試點經驗。

《方案》體現5個原則:一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二是堅持全面體現中國特色、海南特點,三是堅持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四是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任務,五是堅持有效防控風險。

著力做到“六個更加注重”

沈丹陽介紹,海南將遵循總體籌劃、分步實施、率先突破逐步完善的原則,做好《方案》的組織實施,著力做到“六個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高效能管理,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建成投資貿易便利、法治環境規範、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質量自由貿易試驗區。

二是更加注重改革系統集成。充分發揮獨立地理單元的區位優勢和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在服務業創新發展、貿易監管模式創新、金融開放創新和行政管理職能與流程優化等方面的壓力測試。

三是更加注重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對標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在落實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體系、提高外國人才工作便利度、“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和深化多規合一改革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

四是更加注重有效防控風險。建立健全風險管理體系和機制,完善風險防控和處置機制,對每一項改革開放政策的制定都深入論證,切實把握自貿試驗區建設的規律和節奏。

五是更加注重宣傳和輿論引導。對《方案》進行全面準確解讀,引導激發國內外各方面參與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範例,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亮麗名片。

六是更加注重借鑒學習國內外自貿園區建設的好經驗。充分借鑒吸收國內其他自貿試驗區的好經驗、好做法,同時,學習新加坡等經濟和社會治理的成功經驗,更新觀念。

試點為建設自由貿易港體系打基礎

王受文説,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要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因此在制定《方案》過程中,從以下幾個方面體現了海南的特點和優勢:

突出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就是“全域性”試點,這和現有的11個自貿試驗區完全不一樣,它們每個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

在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試點內容的基礎上突出海南特色內容。根據海南發展需要充分吸收現有自貿試驗區的試點內容,佔海南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的60%。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醫療衛生、文化旅遊、生態綠色發展等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特色試點內容。

嚴格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積極探索自貿試驗區生態綠色發展新模式,並且加強口岸風險等重大的風險防控體系和機制建設。

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相銜接。到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要取得重要進展,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打好堅實基礎。

確定12個先導性項目,推動儘早啟動

沈丹陽介紹,這半年海南省認真做好全島自貿試驗區相關準備工作,結合實際制定了具體工作方案,要求各市縣各部門按照任務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分工提前思考謀劃,能推動的先推動,能落實的抓緊落實。

同時,抓緊推進先導性項目建設,確定了基礎保障類、産業類、生態文明建設類三方面12個項目,並推動這些項目儘早啟動、儘早見效,給市場以預期,給企業以信號,給群眾以信心。

另外,海南省制定人才引進辦法,出臺“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制定相關細則,大力吸引各類人才來海南發展興業。完善工作機制,認真實施黨政機構改革方案,把編制和人員向承擔自貿試驗區建設任務重的部門傾斜,組建完成了省委改革辦和自貿辦,加強對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統籌協調。(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