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在深化改革開放中
書寫海南自貿區建設新篇章

2018-10-16 18: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10月16日電 題:在深化改革開放中書寫海南自貿區建設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 伍鯤鵬、于佳欣

建設怎樣的海南自貿試驗區?怎樣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16日,答案揭曉。《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當天發佈,彰顯中國積極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也反映出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理念和行動。

總體方案從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進行了清晰的路徑設計,凸顯了海南自貿試驗區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服務業市場的開放是新時期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點之一,作為以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的海南自貿試驗區,自然被賦予了建立開放型生態型服務型産業體系,推進我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特殊使命。

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80%的産業結構,連接東北亞和東南亞的地理位置,經濟特區的獨特開放政策和體制機制……海南無疑具備眾多建立現代服務産業體系的獨特優勢。因此建設以服務業為主導的自貿試驗區既是中央交給海南的重要任務,也是海南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實現創新發展的關鍵一步。

建設自貿試驗區,核心在制度創新。只有堅持體制機制的創新,方能為服務業更高水平的開放築牢基礎,從而充分釋放海南建設自貿試驗區的資源潛力,成為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重要窗口。

建設自貿試驗區,關鍵在攻堅克難的勇氣和決心。要以“殺出一條血路”的勇氣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讓得天獨厚的優勢變成發展資源和動力。

經濟特區歷代建設者以他們的智慧、勇氣、汗水書寫了輝煌篇章。新時期海南的建設者們將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真正把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