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混了,更要改到位”

2018-10-25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系列舉措密集推出,改革效應力求最大——
國企改革:“混了,更要改到位”


近年來,國有企業改革取得不少進展,但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需正視不足。國企的競爭力、活力還有待增強,一些改革政策未能在基層企業有效落實,一些長期困擾國企的問題尚未徹底解決,下一步國企改革重點是完成六個“突出抓好”,集中力量攻堅克難——

近日,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遞出多個重要改革信息。其中,“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改革乘數效應最大”等提法令人耳目一新,耐人尋味。下一步,國企改革部署將緊扣重點,務求實效。

在實踐層面,新啟動的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正緊鑼密鼓推進,新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有望儘快推出。種種信號顯示,深化國企改革將重拳出擊,有望取得突破性進展。

改革落地有聲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國有企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不可替代,黨中央對於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寄予厚望。當前,國際形勢嚴峻複雜,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國內經濟處於爬坡過坎階段,央企、國企尤其要切實發揮頂梁柱、壓艙石作用,爭當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在“堅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大邏輯下,改革是關鍵一招,儘快推動國企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果,讓微觀市場主體充滿生機和活力,事關改革成敗,事關發展大計。對於深化國企改革,高層的決心極其堅定,下一步攻堅克難力度也會加大。

“新時代,不是緩改革,必須加快推進;不是小改革,必須全面深化;不是虛改革,必須啃硬骨頭;不是假改革,必須落地有聲。”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輪國企改革不斷涉險灘、啃硬骨頭。在看到成績的同時,尤需正視不足。在此次座談會上,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發言材料指出,與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相比,與黨的十九大對國有企業改革提出的目標要求相比,與國有企業應該擔負起的使命責任相比,國有企業改革仍存在較大差距。

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步入衝鋒期。記者注意到,在今年8月份,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已強調,當前距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的“到2020年,在國有企業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的目標要求,也只有兩年多時間了,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更硬的作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更加凸顯其緊迫性和必要性。

抓好“六個突出”

“關於下一步國企改革工作,劉鶴副總理、王勇國務委員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上作出明確部署。”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于日前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下一步國企改革重點是做好六個“突出抓好”。

一是突出抓好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有效劃分企業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充分發揮黨委(黨組)的領導作用,切實落實和維護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力。

二是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探索集團層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下屬子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

三是突出抓好市場化經營機制。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加快工資總額管理制度改革,統籌用好員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計劃、科技型企業股權分紅等中長期激勵措施。

四是突出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化解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過剩産能,抓緊消化處理各類歷史欠賬和遺留問題。

五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權經營體制。在組織架構、運營模式、經營機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取得實效。

六是突出抓好國有資産監管。堅持生産力優先標準,加強對微觀主體的服務工作,加快建立更加有效的國有資産監督體系。

記者注意到,上述部署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體現了搞好國有企業的本質要求,強調了企業的獨立市場主體作用。六個“突出抓好”任務明確,要求具體,對於深化國企改革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混改”是國企改革的突破口,在部署探索推進不同層級混改、深化重點領域混改試點的同時,強調要切實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增強企業內部約束和激勵,保護各類所有制産權合法權益,凸顯“混了,更要改到位”的深層用意。

推進國企改革,就要正確處理“放活”與“管好”的關係。“抓好國有資産監管,提出要堅持生産力優先標準這一句,發人深省。”國企研究專家李錦認為,改革不僅要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更重要的是促進生産力發展,提出加強對微觀主體的服務工作,説明政府是為企業改革“服務”的。

繼續攻堅克難

當前,國有企業改革正處於“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的關鍵階段,也是改革乘數效應最大的階段,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點難點問題上來,集中力量攻堅克難。

“近年來改革進展是明顯的,成效是顯著的。”彭華崗用多組數據予以説明。比如,關於公司制改制,去年以來,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層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業全部完成改制,目前全國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4%。在戰略性重組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完成20組38家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中央企業已經由116家調整至96家。在“壓減”工作方面,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戶數超過1萬戶,法人總數已由5萬多戶降至4萬多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僅“壓減”一項工作就減少了人工成本217億元,減少了管理費用188億元。

正是得益於改革乘數效應,兩年來中央企業克服重重困難,經營業績連續實現兩位數增長,創出歷史最高水平。同時,也必須看到,國企的競爭力、活力還有待增強,一些改革政策未能在基層企業有效落實,一些長期困擾國有企業的老大難問題尚未徹底解決。

今年8月份,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正式啟動。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選取百餘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百餘戶地方國有骨幹企業,在2018年至2020年期間全面落實國有企業改革“1+N”政策要求,深入推進綜合性改革,打造一批國企改革尖兵,充分發揮示範突破帶動作用。

“近兩個月時間,國企改革進展明顯。”彭華崗透露,專題培訓覆蓋全部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和“雙百企業”;“雙百企業”迅速行動,堅持問題導向出實招出硬招;加強分類指導和推動落實,已在海康威視和煙臺萬華分別組織召開了科技型和工業類“雙百企業”現場交流會,150多家“雙百企業”實地考察這兩家優秀企業,學習交流改革經驗和有效做法。

據悉,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根本目的就是通過抓基層、抓典型、抓落實,把更多精力聚焦到解決重點難點實際問題上來。

對於外界關注的組建新一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問題,彭華崗表示,前一段時間,國務院專門發了關於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試點文件,我們按照要求正在積極研究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名單,在綜合考慮的前提下,已經作了一個初步方案,現在正在履行審批程序,確定以後會儘快公佈。(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