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處置千家“僵屍企業”奠定高質量發展基礎——河南全面縱深推進國企改革

2018-10-09 18: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0月9日電 題:處置千家“僵屍企業”奠定高質量發展基礎——河南全面縱深推進國企改革

新華社記者 李亞楠

2017年9月,河南提出處置千家“僵屍企業”的國企改革“總攻戰”。截至目前,河南實際完成“僵屍企業”處置1123戶,超預期完成任務,為河南全面打贏國企改革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六個一”工作法有序推進“僵屍企業”處置

記者從河南省國資委了解到,一年來,河南逐步形成了“六個一”工作法推進“僵屍企業”處置工作,即:建立了一個全省數據庫、出臺了一套政策意見、制定了一個推進方案、組成了一支專業團隊、建立了一個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了一個有力調度機制。

據河南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南按照省屬、市縣、省直三個層面,分別設立臺賬,建檔入庫,列明每戶企業的資産、負債、人員、土地等情況,以及涉法涉訴、欠費欠稅、或有風險等重點信息,實現了相關數據的動態化管理。

通過聯席會議制度,河南省形成了“僵屍企業”處置的合力。河南省高院對破産類“僵屍企業”做出安排部署,確保依法處置,人社部門協調解決社保待遇問題,國土部門協調解決土地過戶問題,工商稅務部門開通清算登出綠色通道,財政、審計、金融部門也在資金支持、債務清償等方面給予支持。

此外,河南省還專門研究制定方案,就“僵屍企業”處置工作中主要採取的兼併重組、改制轉讓、清算登出、依法破産、盤活退困等5種處置方式,明確具體的處置完成標準和一般操作流程。同時,通過向社會公開遴選方式,確定了一批律師事務所、審計事務所等仲介服務團隊,提供專業、高效服務。

一地一法一企一策 “僵屍企業”處置有成效

安陽市率先完成了該市12戶“僵屍企業”處置的總任務。安陽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創新工作方法,通過財政列支、平臺籌資、債務置換等方式,破解了處置過程中面臨的變現難、資金難、安置難等難題。

據介紹,安陽市從財政預算中安排1700多萬元資金,同時,利用市國安公司託管平臺和文旅集團,在短時間內籌資2.2億元,用於解決“僵屍企業”破産資産變現和職工安置問題。截至今年6月,安陽市7戶依法破産“僵屍企業”在冊2231人中已安置1631人。

信陽市設立改革資金融資平臺,對“僵屍企業”土地房産打包融資;駐馬店、焦作等地積極籌集並撥付到位資金數億元,確保職工安置補償金到位;開封市對職工安置政策進行統一規範,保障了職工合法權益。

平煤神馬集團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對不同企業進行了分類處置。如,對長期虧損、扭虧無望、嚴重資不抵債的3家企業,依法向法院提出破産申請;對長年停産歇業、生産經營難以為繼的製革廠等4家企業依法依規清算登出。

河南能源化工集團的“僵屍企業”處置任務佔省屬企業的三分之一。他們按照解散登出一批、兼併重組一批、對外轉讓一批、放開搞活一批、破産清算一批的“五個一批”方式,積極推進“僵屍企業”處置工作。

破解共性難題縱深推進國企改革

河南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對“僵屍企業”的分類處置,盤活了資産,安置了職工,處置了風險,一批長期停産企業和殼企業實現了市場出清,一些長期困擾企業的遺留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例如,河南全省“僵屍企業”涉及土地23.3萬畝,經過處置目前已獲收益27億元。河南省煤層氣公司資産負債率高,被託管後通過梳理涉案訴訟,重大訴訟風險得以緩解,恢復了生産經營,1000多名職工沒有下崗。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河南已處置低效閒置資産175.6億元,化解債務155.7億元,清繳稅款1.08億元,清繳社保26.68億元,安置職工5.84萬人。

“僵屍企業”處置任務完成,為河南省國企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國企整體效益大幅提升。今年1至8月,26戶省管企業生産經營持續向好,累計實現利潤86.9億元,同比增長7.3%。

儘管“僵屍企業”處置成效顯著,河南省依然清醒地認識到這項工作仍面臨債務處置難、資産核銷難、職工安置難、異地協調難等共性問題。下一階段,河南將進一步研究解決債務化解、企業登記、稅收清欠、破産清算、職工安置、協調組織等問題,創新方法、多措並舉,確保“僵屍企業”全面處置到位。

河南省還提出,力爭通過3年國企改革攻堅,使企業真正成為産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獨立市場主體和法人實體,實現優化國有資本佈局、規範國有資本運作、確保國有資本增值的改革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