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2018-08-30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國資委舉行“創新體制機制、增強企業活力”媒體通氣會
——國企改革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運行穩健,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其中利潤同比增長21.4%,增幅高於收入增幅11.2個百分點。8月29日,國務院國資委舉行“創新體制機制、增強企業活力”媒體通氣會,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翁傑明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持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這一根本方向,以增強活力和提高效率為中心,大力推動國有企業體制機制創新,在國企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新進展和成效。

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是增強企業活力的“牛鼻子”,其核心是深化企業勞動、人事、分配等內部三項制度改革。

翁傑明説,國資委實行完善工資總額備案制管理、企業特殊人才工資總額單列、中長期激勵等相關政策,為企業推進內部三項制度改革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目前已從4個角度發力。

——在管理人員選用和退出機制上,中央企業普遍制訂了管理人員選拔任用管理辦法,明確以綜合考核評價為基礎的管理人員選用和退出機制。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人員穩步推進,職業經理人聘任制和契約化管理逐步實施。

——落實市場化用工管理制度上,中央企業全面推行公開招聘制度,做到信息公開、過程公開和結果公開。以合同管理為核心、以崗位管理為基礎的市場化用工制度不斷健全,中央企業勞動合同應簽盡簽率達100%。

——在工資與效益聯動機制上,中央企業集團公司普遍建立了明確的工資效益聯動機制,切實做到工資總額與企業效益緊密挂鉤;建立健全全員績效考核機制,將員工個人薪酬與企業效益、個人績效緊密挂鉤,收入分配的杠桿撬動作用持續加強。

——在推進員工持股等各類中長期激勵方式上,全國共選取了首批員工持股試點企業174戶。中央企業選取了10戶首批試點企業,目前已全部完成首期員工出資入股。地方企業上,有28個地方共選取了164戶首批試點企業,其中25戶已完成員工出資入股。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進一步深化

作為實現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的重要舉措,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備受各方關注。

據了解,目前國資委在中央企業層面已經選擇了8戶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2戶企業開展運營公司試點,各地方國有企業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89家。

今年7月份,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兩類公司”的功能定位、組建方式、授權機制、治理結構、運行模式以及監督與約束機制等,釋放出這項改革將加速拓展的明確信號。

翁傑明説:“結合央企實際,國資委正在抓緊完善中央企業改組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的工作方案,並研究將更多具備條件的中央企業納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範圍。”

翁傑明表示,未來推進這項改革,一方面要堅持“一企一策”原則設計授權方案,在發展戰略、企業主業、用人與分配以及股權激勵等方面賦予試點企業更多自主權;另一方面推動試點擴容,中央企業層面“爭取力度要比第一批大”,同時鼓勵各地方國資監管部門根據實際情況不斷推進。

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途徑。目前,中央企業所屬企業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實現了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在産權層面的混合。

從改革領域看,國資委和發展改革委共同牽頭的七大重點領域試點推向縱深,前兩批試點不斷落地。翁傑明表示,近期中航工業、中國黃金、中糧集團所屬試點企業分別完成引入戰略投資者、股份制改制、重組上市工作。第三批試點企業的混改實施方案也陸續獲批。

從混改路徑看,國資委要求央企及所屬企業引資項目均要通過産權市場、股票市場公開進行。統計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央企業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場實施增發、資産重組18項,融資618.78億元,注入資産476.39億元;利用産權市場開展轉讓部分股權、增資擴股項目100項,引入社會資本319.34億元。(記者 崔國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