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市場化方式支持民企發債融資

2018-10-27 10:0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有關負責人詳解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
以市場化方式支持民企發債融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介紹了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以市場化方式緩解企業融資難等方面情況。

由專業機構進行管理和運作,實施嚴格的風險管理

10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有市場需求的中小金融機構加大再貸款、再貼現支持力度,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以市場化方式幫助緩解企業融資難。

對此,潘功勝介紹了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的運作方式。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由央行通過再貸款提供部分初始資金,由專業機構進行市場化運作。通過出售信用風險緩釋工具、擔保增信等方式,重點支持暫時遇到流動性困難,但是有市場、有前景、有技術、有競爭力的民營企業。相當於投資人在購買債券的同時,購買了一份違約保險。

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將完全按照市場化運作,由專業機構進行管理和運作,實施嚴格的風險管理。初期選擇參與的專業機構是中債信用增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也會鼓勵商業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以及其他信用增進公司等機構開展類似的業務。參與各方將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安排和風險共擔機制,同時將發揮債券市場的主承銷商作用,這些機構會按照商業原則組成信用風險緩釋産品的聯合發行體。

機構選擇企業是完全市場化的,在企業有意願的基礎上,由專業機構自主評估、自主決定和選擇。同時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的價格形成也是完全市場化的,産品的發行要通過公開路演、簿記建檔等市場化過程確定發行價格。

據介紹,債券市場具有公開、透明、傳導效力高的特徵,定價非常市場化,對其他金融市場預期的引導能力也比較強。所以選擇債券市場支持民營企業發債融資,對於改善市場預期、提振投資者信心具有積極意義。選擇這樣一個突破口,有助於改善對民營企業的風險偏好和融資氛圍,阻斷或者是弱化金融市場對民營企業出現的“羊群效應”和非理性行為,帶動修復民營企業的股權融資、信貸融資等其他的融資渠道。

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有支撐

近期人民幣匯率有所波動,主要是美元加息、美元指數增強、國際金融市場擾動以及貿易摩擦等共同作用的結果。但在新興市場貨幣中,人民幣總體來看還是相對穩健的。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上升了5%,新興經濟體平均貨幣指數下降11%,歐元指數下降4.9%,英鎊指數下降了4.6%,而人民幣指數從年初到現在下降了5.9%。

潘功勝説,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不會搞競爭性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的擾動。人民銀行已經積極採取了一些措施來穩定預期。

總體上來看,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穩健,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財政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國際收支大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這些因素都為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提供一個基本面的支撐。

進一步改善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

談及金融支持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潘功勝説,對此相關部門已經出臺了很多政策,下一步關鍵是如何將這些政策真正地落實到位,進一步疏通貨幣信貸政策的傳導機制,用好、落實好一攬子政策。

這包括發揮金融、財稅政策的合力;夯實金融機構的主體責任,督促引導金融機構優化內部信貸資源配置,績效考核機制、內部資金轉移定價機制、盡職免責等,打通政策傳導的最後一公里;提升商業銀行客戶獲取能力、風險評估能力和信貸投放效率等水平;推動政府部門優化地方的金融生態環境等。

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自身也要審慎經營、規範經營、依法經營,建立比較規範的財務管理和財務報告制度,提高專業化能力和水平,提高對金融資源的吸引能力,與金融機構雙向發力。

數據顯示,到9月末,普惠口徑小微貸款同比增長18.1%,比全部貸款的平均增速高約5個百分點。授信的小微戶數比上年末增長了23%,總體貸款利率有所下行。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發揮債券、信貸、股權等多渠道的融資功能,進一步改善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