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施策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

2018-11-01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九月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增百分之十九點八
綜合施策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

今年以來,一系列旨在緩解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融資難的政策陸續出臺。目前這些政策效果如何?在30日舉辦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銀保監會副主席王兆星以及多家銀行機構負責人對此進行了回應。

王兆星介紹,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超過8.9萬億元,同比增長19.8%,較各項貸款同比增速高7個百分點。對民營企業的貸款餘額達到30.4萬億元。18家主要商業銀行三季度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已經控制在6.23%,較一季度下降了0.7個百分點。1—9月,信用保險和貸款保障保險累計服務的小微企業達到50萬家左右。

今年以來,銀保監會特別針對民營企業面臨的融資困難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下一步,銀保監會將進一步建立和完善相關的盡職免責機制,激發銀行基層機構人員服務民營企業內生動力,降低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貸款抵押的依賴,更多地根據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信用記錄、市場競爭能力、財務狀況等,發放更多的無擔保、無抵押的貸款。同時,也要提高貸款審批時效,縮短貸款審批時間,及時滿足企業資金需求。

王兆星説,對於不同類型的企業,銀行要區分情況,按照市場化原則,分類施策,穩妥處置。比如一些中型、大型的民營企業遇到了暫時的流動性的困難,如果企業是有前景的、産品是有市場的、技術是有競爭力的,未來也有一定的訂單和現金回流,對於這類企業銀行不要停貸、壓貸。相反,如果企業的經營管理粗放,産品缺乏競爭力,技術也落後,在轉型升級過程中可能被淘汰,有些甚至可能是“僵屍企業”,對這些企業的貸款就需要逐步退出。

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説,根據前段時間對民營企業調查分析,這一輪民營企業反映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有新的特徵和成因。融資難主要不是難在民營企業經營出現大面積實質性的變化,不是難在銀行體系的斷貸壓貸,而是難在流動性的壓力。而融資貴不是貴在銀行尤其是大型銀行的渠道,而是貴在各種新金融、類金融、民間融資等渠道,抬高了整個企業的債務成本。解決問題,要分清楚難在哪、貴在哪,才能夠分類施策、分類指導。在加強民營企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過程中,要堅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業、只唯優劣”,對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一視同仁。

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介紹,商業銀行要依靠大數據、人臉識別等技術提升信貸管理能力,同時要打通“信息孤島”,讓商業銀行便捷獲取稅務、工商、用電量等數據,建立起先進的風控模型,增強風險識別能力。銀行要主動轉變思路服務小微企業。

“從我們行目前經營區域看,小微融資難相對而言不是特別明顯。經營情況良好的小微企業,一般都有多家銀行在服務,我們也會主動上門營銷。近些年服務小微企業的金融機構越來越多,形成了良性的競爭環境。小微貸款的可獲得性和覆蓋面有很大的提升,銀行的金融科技服務能力也在提升。”浙江泰隆銀行董事長王鈞説。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董事長繆建民介紹,一方面,集團發揮保險的風險管理功能,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提供全生命週期的風險保障。另一方面,也在解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