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印發
《2018-2022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

2018-11-01 23: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2018-2022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2018-2022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全文如下。

幹部教育培訓是幹部隊伍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在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為培養造就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不斷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結合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任務,以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最高政治原則,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本,以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為重點,突出政治訓練、政治歷練,把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貫穿全過程,堅持政治統領、服務大局,堅持以德為先、注重能力,堅持精準培訓、全員覆蓋,堅持改革創新、共建共享,堅持聯絡實際、從嚴管理,圍繞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深化幹部教育培訓改革,著力提高培訓針對性有效性,高質量教育培訓幹部、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證。

(二)主要目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心內容的理論教育更加深入,使之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廣大幹部馬克思主義水平和政治理論素養不斷提高,“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進一步堅定,“四個服從”成為普遍自覺,思想行動高度統一。

——黨性教育更加紮實,廣大幹部理想信念、黨性觀念、宗旨意識進一步強化,思想覺悟、政德修養、品行作風進一步提高,信仰之基、從政之基、廉政之基進一步牢固。

——專業化能力培訓更加精準,廣大幹部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明顯增強,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的專業精神進一步提升。

——知識培訓更加有效,廣大幹部履職的基本知識體系不斷健全、知識結構不斷改善、綜合素養不斷提高,複合型領導幹部的培養取得新進展。

——幹部教育培訓體系改革更加深化,幹部素質培養的系統性、持續性、針對性、有效性不斷增強,具有先進培訓理念、科學內容體系、健全組織架構、高效運行機制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幹部教育培訓體系不斷完善。

(三)重要指標

1.省部級、廳局級、縣處級黨政領導幹部5年內參加黨校(行政學院或者行政學校,以下簡稱行政學院)、幹部學院以及幹部教育培訓管理部門認可的其他培訓機構累計3個月或者550學時以上的培訓。科級以下幹部每年參加培訓累計不少於12天或者90學時。不同類別幹部每年達到一定的調訓率、參訓率和人均脫産培訓、網絡培訓學時數。

2.省(自治區、直轄市)、市(地、州、盟)、縣(市、區、旗)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2至3年到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至少接受1次系統理論教育和嚴格黨性教育,5年內累計不少於2個月;一般每年參加1次1周左右的專業化能力專題培訓。

3.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省、市兩級黨校(行政學院)教學安排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為主,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比重不低於總課時的70%。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的主體班次都要設置黨性教育課程,1個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學員進行黨性分析,確保黨性教育課程不低於總課時的20%。

4.省級以上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主體班次中,領導幹部講課課時不低於總課時的20%,運用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辯論式等互動式教學方法的課程比重不低於30%。

二、全面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

(一)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幹部教育培訓最突出的位置。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主要內容,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主課,作為幹部學習的中心內容,不分心、不走神、不偏離,長期堅持、持續發力,精耕細作、不斷深化,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堅持集中培訓與經常性教育相結合,堅持中長期系統培訓與短期專題培訓相結合,堅持理論學習與實踐鍛鍊相結合,綜合運用多種方式方法,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培訓。

(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組織幹部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著,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邃理論源泉、深厚文化底蘊、豐富實踐基礎、強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把握“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的科學體系和豐富內涵,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水平和政治理論素養,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理論聯絡實際,教育引導廣大幹部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檢視思想言行,真正築牢理想信念、增強履職本領、提升品行作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著力提升學習培訓效果。研究制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大綱,構建較為完備的課程體系。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組織編寫第五批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定期對理論骨幹師資進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學習培訓,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設學制一年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強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學研究,組織教師分專題分領域開展理論攻關、集體備課,推動研究成果進課堂,著力提高教師用學術講政治的水平。注重研究式教學,增加自學和研討時間,列出自學書目,組織學員研讀原著、研究問題;在加強自學基礎上,組織學員深入研討,安排教師導讀,實現教學相長、學學相長。開發一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學案例和現場教學點。深入研究理論教育的特點和規律,搭建理論學習網絡平臺,不斷增強理論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説服力。

(四)建立健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長效機制。堅持和完善幹部脫産學習進修制度,制定新一輪領導幹部5年脫産進修計劃,精心組織選調幹部參加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脫産培訓,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重要崗位的幹部實行點名調訓。建立健全幹部在職自學制度,積極創造條件,鼓勵和支持幹部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完善理論學習考核激勵機制,強化述學、評學、考學措施,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情況作為考核領導班子和衡量領導幹部思想政治素質的重要內容。

三、完善培訓內容體系

(一)黨的基本理論教育。在大力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的同時,組織廣大幹部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學習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分析解決問題,增強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真正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二)黨性教育。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加強黨章學習培訓,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尊崇黨章、模範踐行黨章、忠誠捍衛黨章,認真履行黨員義務,正確行使黨員權利。加強黨規黨紀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強化廉政教育,開展經常性警示教育,引導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加強黨的宗旨和作風教育,引導幹部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決反對“四風”,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加強黨內政治文化教育,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引導幹部自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加強黨史國史、黨的優良傳統和世情國情黨情教育,結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大活動開展黨性教育,引導幹部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開展政德教育,引導幹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自覺追求高尚情操、堅守道德底線、遠離低級趣味、引領時代新風。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學習教育,引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提升精神境界。

(三)專業化能力培訓。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著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等,聚焦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七大戰略”、打贏“三大攻堅戰”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突出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題培訓,引導和幫助幹部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錘煉專業作風、培育專業精神,不斷提高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實施“幹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

(四)知識培訓。著力培養又博又專、底蘊深厚的複合型幹部,使之做到既懂經濟又懂政治、既懂業務又懂黨務、既懂專業又懂管理。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憲法法律法規學習培訓,開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建和哲學、歷史、科技、國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培訓,開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知識新技能學習培訓,幫助幹部完善履行崗位職責必備的基本知識體系,提高科學人文素養。抓好總體國家安全觀、統戰、民族、宗教、金融、保密、統計、城市規劃管理、質量發展、安全生産、應急管理、知識産權、心理健康等方面學習培訓。加強形勢任務教育,引導幹部統一思想、把握大局,居安思危、堅定信心。

四、優化分類分級培訓體系

(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

圍繞培養造就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執政骨幹隊伍,以提高政治素質、增強黨性修養為根本,以提升專業能力為重點,突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加強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的培訓。

主要措施:(1)黨中央就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定期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2)中央組織部每年安排不少於500名省部級幹部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行系統理論學習;每年安排不少於1000名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領導班子成員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領導班子成員,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參加1次1周左右的專業化能力專題培訓;每年安排3000名左右市(地、州、盟)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和省(自治區、直轄市)直屬部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每年安排800名左右縣委書記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參加培訓,安排200名左右新任縣委書記到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中國延安幹部學院進行黨性教育,安排貧困縣黨政正職到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參加專題培訓;委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舉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專題研究班,每年培訓1000名左右市、縣黨政領導班子成員。(3)地方各級黨委組織部按照幹部管理權限,統籌制定年度培訓計劃,每年安排不少於1/5的領導班子成員參加培訓。(4)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按照職責分工,對本系統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直屬部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開展培訓。統戰部門加強領導班子中黨外幹部的教育培訓。

(二)機關公務員

圍繞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職業道德建設和業務能力建設為重點,準確把握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等公務員類別特點和不同需求,加強機關公務員培訓。

主要措施:(1)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每年安排3000名左右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幹部參加專題研修,安排300名左右司局級幹部、150名左右新任司局長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培訓,安排中央和國家機關100名左右新任處長參加示範培訓。(2)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組織人事部門對本單位司局級以下幹部開展全員培訓,每年安排不少於1/5的幹部參加培訓。(3)省(自治區、直轄市)直屬部門單位負責抓好本部門本單位處級以下幹部的培訓,市(地、州、盟)直屬部門單位負責抓好本部門本單位科級以下幹部的培訓。(4)各級組織人事部門要督促指導同級各部門各單位公務員的教育培訓工作,抓好初任培訓、任職培訓、專門業務培訓、在職培訓。加強機關黨支部書記培訓。

(三)企業領導人員

著眼培養造就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國有企業家隊伍,以強化忠誠意識、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戰略思維、增強創新能力、鍛造優秀品行為重點,加強企業領導人員教育培訓,著力培養企業家精神,加快建立健全企業領導人員培訓體系。

主要措施:(1)研究出臺關於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企業領導人員教育培訓工作的意見。(2)中央組織部每年安排不少於1/5的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和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管理領導班子的中央企業主要負責人,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定期舉辦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黨委(黨組)書記專題研究班。(3)國務院國資委抓好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管理領導班子的中央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培訓。(4)各級組織人事部門、國有資本監管部門和各國有企業根據職責分工,抓好企業黨組織書記培訓,結合實際開展企業領導人員全員培訓。(5)中央統戰部組織全國工商聯領導班子成員、常委、執委中的民營企業主要負責人等培訓,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組織中小企業經營管理者培訓。(6)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進一步發揮在企業領導人員培訓中的重要作用。中央企業的黨校(企業大學)要加強辦學能力建設,充分發揮在企業自主培訓中的作用。

(四)事業單位領導人員

著眼建設一支符合新時期好幹部標準的高素質專業化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突出事業單位公益性、服務性、專業性、技術性特點,遵循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成長規律,以提高政治覺悟、管理能力、專業水平和職業素養為重點,分類開展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教育培訓,探索建立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教育培訓體系,更好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公益事業發展要求。

主要措施:(1)中央組織部會同地方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根據實際,定期舉辦相關培訓班次,每年安排一定數量的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參加培訓。(2)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每2年舉辦1次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主要負責人培訓班,每年安排不少於1/5的其他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參加培訓。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院等部門單位和地方各級高校主管部門按照幹部管理權限,統籌制定年度培訓計劃,每年安排不少於1/5的高校領導班子成員參加培訓。(3)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組織人事部門對所屬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開展全員培訓,每年安排不少於1/5的領導人員參加培訓。(4)地方各級黨委組織部統籌制定年度培訓計劃,組織協調本地區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和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的培訓。(5)各級組織人事部門加強統籌,注重對事業單位其他管理人員進行培訓。

(五)專業技術人員

圍繞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專業技術人員隊伍,突出政治引領,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素養、創新創造創業能力為重點,以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術、新方法為主要內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幹專業技術人才為主要對象,加強專業技術人員培訓。

主要措施:(1)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織實施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指導各行業各系統開展全員教育培訓;組織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每年培訓100萬名高層次、急需緊缺和骨幹專業人才。組織開展新疆、西藏少數民族專業技術人才特殊培養工作。(2)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每年安排1300名左右高層次專家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負責各自聯絡的高級專家培訓。(3)中央宣傳部會同有關部門,每年選派700名左右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幹、部分新聞和文化工作骨幹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負責抓好本地區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幹、新聞和文化工作骨幹的培訓。(4)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基層一線專業技術人員的教育培訓,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明確任務、提出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5)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組織人事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根據行業特點和業務需要,分類分層開展專業技術人員培訓。

(六)年輕幹部

著眼培養造就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幹部標準、忠誠乾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幹部隊伍,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優良作風教育,加強年輕幹部政治訓練和實踐鍛鍊。

主要措施:(1)中央組織部每年安排1000名以上優秀年輕幹部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安排部分中西部地區年輕幹部到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培訓。(2)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根據優秀年輕幹部培養目標,堅持分類培訓,有計劃地安排年輕幹部到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和黨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統理論教育和嚴格黨性教育。實施“年輕幹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計劃”。

(七)基層幹部

著眼培養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高素質專業化基層幹部隊伍,以提高發展經濟、改革創新、依法辦事、化解矛盾、做群眾工作等能力為重點,加強基層幹部特別是鄉鎮(街道)黨政正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培訓。

主要措施:(1)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基層幹部到省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參加示範培訓。(2)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市(地、州、盟)黨委組織部每年安排不少於1/5的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參加培訓。(3)各市(地、州、盟)、縣(市、區、旗)黨委組織部按照職責抓好基層幹部培訓,確保全覆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每年分期分批將黨支部書記輪訓一遍,加強基層黨務幹部培訓。(4)實行垂直管理的部門負責本系統基層幹部的教育培訓。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大對“一把手”的培訓力度,實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計劃”。重視抓好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黨外幹部的教育培訓。繼續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實施“貧困地區幹部教育培訓幫扶計劃”,加強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教育培訓,推動優質培訓資源向貧困地區傾斜。東部地區做好對口支援西部地區、東北地區幹部教育培訓工作,開展公務員對口培訓。加強和改進軍地領導幹部交叉培訓和軍隊轉業幹部培訓。

五、建強培訓保障體系

(一)培訓機構建設。立足功能定位,加強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主渠道主陣地建設,加強各級社會主義學院建設,堅持以教學為中心,緊扣主責主業,深化教學科研管理改革,突出教師主導作用和學員主體地位,不斷提高辦學質量。強化上級黨校(行政學院)對下級黨校(行政學院)的業務指導,加強教學督導、師資培養、質量評估,因地制宜推進市級黨校(行政學校)對縣級黨校(行政學校)教學、師資等的統籌。深化縣級黨校(行政學校)辦學體制改革,實施“縣級黨校(行政學校)分類建設計劃”。按照少而精、突出特色的要求,穩妥推進部門行業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優化整合。強化幹部教育培訓高校基地規範管理。堅持從嚴從實,加強現場教學基地建設,出臺黨性教育基地規範化建設意見。完善社會培訓機構參與幹部教育培訓機制,開展清單式管理試點。鼓勵幹部教育培訓機構開展交流協作,推動優質培訓資源共享。

(二)師資隊伍建設。加大名師培養吸收力度,把幹部教育培訓師資納入各級人才政策支持範疇,努力造就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大家和忠誠于馬克思主義、在學科領域有影響力的知名專家,定期評聘全國幹部教育名師,給予支持和獎勵。繼續實施骨幹教師培養計劃,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每年培訓2000名教學一線骨幹教師,省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5年內將市縣兩級黨校(行政學校)、社會主義學院教師培訓一遍。建立健全專職教師知識更新機制和實踐鍛鍊制度,每年有計劃安排專職教師參加學習培訓、調查研究和挂職鍛鍊。加大對基層師資隊伍建設支持力度,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和省級黨校(行政學院)每年安排一定數量的師資送教下基層,每年組織150名省市兩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骨幹教師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訪學進修。建立健全符合幹部教育培訓特點的師資準入和退出機制、師資考核評價體系、職稱評定和崗位聘任辦法、人才激勵機制。加強和改進兼職教師選聘和管理。出臺領導幹部上講臺實施意見,支持各級領導幹部上講臺,鼓勵退休幹部返聘任教。推進優秀師資共享,建好用好各級師資庫。

(三)課程教材建設。制定理論教學和黨性教育大綱。重點開發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反映各領域理論和實踐創新的精品課程。加強教材建設,開發一批適應幹部履職需要和學習特點的培訓教材和基礎性知識讀本,分批向黨員幹部推薦學習書目。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開發各具特色、務實管用的培訓課程和教材。幹部教育培訓機構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及時更新課程教材內容。5年內評審推介500門左右全國幹部教育培訓好課程、50種左右全國幹部教育培訓好教材。

(四)培訓方式方法創新。根據培訓內容要求和幹部特點,改進方式方法,開展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等方法運用的示範培訓。推動國家級和省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案例庫建設。探索運用訪談教學、論壇教學、行動學習、翻轉課堂等方法。鼓勵和支持幹部運用網絡培訓、專題講座等形式開展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

(五)幹部教育培訓和互聯網融合發展。統籌整合網絡培訓資源,建設兼容、開放、共享、規範的全國幹部網絡培訓體系。加強網絡培訓標準建設,2020年前形成較為完備的幹部網絡培訓標準體系,2022年前實現各類各級幹部網絡培訓平台資源共建共享、數據互聯互通。積極探索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的網絡培訓有效方式,推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訓模式。加強中國幹部網絡學院及其分院建設,建設在線學習精品課程庫,迭代開發移動學習平臺。嚴把網絡培訓的政治關、質量關、紀律關。加快幹部教育培訓機構“智慧校園”建設。完善幹部教育培訓信息管理系統,建立全國統一、分級管理的幹部教育培訓電子檔案信息系統。

(六)學風建設。大力弘揚理論聯絡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知行合一。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把講政治貫穿教學、科研、管理全過程,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堅持艱苦奮鬥、勤儉辦學。嚴格教師管理,嚴肅教師講課、參加會議、接受採訪、發表文章等紀律要求,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加強學員管理,嚴格執行並適時修訂《關於在幹部教育培訓中進一步加強學員管理的規定》。定期開展學風督查。

(七)經費管理。各級政府要將幹部教育培訓經費列入年度財政預算,保證工作需要。加大基層幹部教育培訓經費投入力度,地方各級黨委可以使用留存的黨費組織培訓基層黨員幹部。中央財政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財政困難地方可以統籌使用自有財力和上級轉移支付開展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加強幹部教育培訓經費管理,完善有關規定,厲行勤儉節約,保證專款專用,提高使用效益。

(八)理論研究。加強幹部教育培訓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深入把握幹部成長規律和幹部教育培訓規律。推動設立幹部教育學二級學科。辦好幹部教育培訓專業期刊,搭建研究交流平臺,促進成果轉化應用。

六、健全培訓制度體系

(一)完善需求調研製度。牢固樹立按需培訓理念,突出組織需求和崗位需求,把需求調研貫穿訓前、訓中、訓後全過程。建立健全幹部教育培訓與幹部選拔、管理、監督部門之間的信息溝通機制,健全完善幹部教育培訓主管部門與培訓機構、幹部所在單位之間的協調會商機制,精準把握培訓需求,共同制定實施幹部培訓培養計劃。

(二)健全組織調訓制度。完善調訓計劃申報制度,加強統籌協調,嚴格審核把關,避免和防止多頭調訓、重復培訓、長期不訓等問題。嚴肅調訓紀律,建立健全調訓情況通報制度,完善點名調訓和補訓制度。對5年內沒有參加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系統理論教育和嚴格黨性教育的領導幹部,及時進行補訓。探索“錯峰”調訓和分段式培訓,緩解工學矛盾。

(三)健全教學組織管理制度。加強幹部教育培訓全流程精細化管理。推行培訓項目負責制。建立健全培訓機構集體備課、教學督導、評價反饋等制度。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制度。注重發揮學員黨支部和班委會作用,強化學員自我管理。加強培訓管理隊伍建設,注重對跟班聯絡員、組織員(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培訓管理者培訓制度。

(四)建立健全幹部教育培訓考核評價制度。全面考核評價幹部的學習態度和表現、理論知識掌握程度、黨性修養和作風養成情況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等。2020年前制定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成效考核辦法。運用互聯網等手段,開展黨的理論、黨章黨規黨紀、履行崗位職責基本知識測試,探索對幹部在職自學情況進行考核。加強幹部選拔、培養、管理、使用工作的統籌,對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等中長期主體班次強化跟班考察,通過開展談心談話、學員相互評價等方式,了解學員表現,為培養、考察、識別幹部提供參考。完善培訓情況登記、反饋、跟蹤管理等制度。

(五)建立健全幹部教育培訓質量評估制度。堅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完善質量評估指標體系,全面推進幹部教育培訓機構辦學質量、項目質量、課程質量評估。2020年前完成省市縣三級黨校(行政學院)辦學質量評估試點工作,2022年前對省市縣三級黨校(行政學院)評估一遍。完善項目質量評估制度,健全由項目委託單位、參訓學員、培訓機構等共同參與的評估機制。完善課程質量評估制度,健全由學員、教師(或者專家)、跟班管理人員、教學管理部門等多方參與的評估機制。

(六)建立健全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督查制度。重點圍繞黨中央關於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方針政策、重大任務等貫徹落實情況定期開展督促檢查和情況通報,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將開展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情況納入領導班子考核重要內容,開展選人用人工作檢查應當注意了解新提拔幹部接受教育培訓情況。

七、組織領導

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落實黨建主體責任,把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納入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黨的建設整體部署和工作規劃,加強領導,統籌安排。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職責,及時解決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幹部教育領導小組或者聯席會議要定期研究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加強協調指導。

各級組織部門要在黨委領導下切實履行主管職能,加強整體規劃、制度建設、宏觀指導、協調服務和督促檢查。各級幹部教育領導小組或者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圍繞本規劃提出的目標和任務,結合實際制定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幹部教育培訓規劃或者實施意見,堅持分類分級,抓好貫徹落實。

中央組織部要對本規劃實施情況進行督促檢查,開展中期和5年總結評估工作。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由中央軍委根據本規劃精神制定實施意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