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高水平科創中心建設帶動長三角創新升級

2017-11-30 15: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30日電 題:上海:高水平科創中心建設帶動長三角創新升級

新華社記者 俞錚

蘇州信達生物制藥近期以首付款、研發里程碑和銷售里程碑付款共計4.57億美元另加銷售提成的條件,獲得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腫瘤免疫靶向藥物的全球獨家開發許可權。

這一産研合作創制新藥的重大事件,將在國際市場上打出生物制藥“中國創新”的品牌。

在上海市科技工作黨委、市科委牽線搭橋之下,中科院多個研究所、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山醫院、龍華醫院等成立合作聯盟。楓林生命科學園區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強企業設立研發中心。

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各顯神通

為了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上海正奮力推進各具特色的科技創新中心承載區建設。

國際一流的生命科研、醫療保健、産業孵化等資源密集,是徐匯區建設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的底蘊所在,為長三角地區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

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承擔科創中心建設的核心任務,擁有上海光源、蛋白質科學中心、超級計算中心等世界級大科學設施,是國際領先的綜合性科學研究試驗基地。

嘉定區正在形成的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集群已吸引德國、意大利一批高技術企業,一批産業項目已輻射毗鄰的江蘇省。

楊浦區探索構建全球創新創業服務網絡。區內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力建設一批“雙創”示範基地,建立“雙創”網絡和數據庫,試點國際創客創業補貼。

松江區突破了行政區劃限制,過境松江的G60高速公路連接浙江嘉興、杭州等創新活躍、産業發達之地。松江G60科創走廊主打先進製造業,貢獻松江工業總産值的九成。

上海市科技工作黨委書記劉岩説:“建設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是上海推進創新發展的主動作為,也是激發各區創新活力的重要舉措。重要承載區搭建開放創新平臺,完善創業服務體系,闖出了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創新發展新路。”

功能型平臺促成長三角“創新圈”

建設非營利性功能型平臺,是發達國家完善創新體系、加快成果轉化的成功經驗。

上海建成的微技術工業研究院,集研發、工程、孵化、市場于一體,提供近5000平方米的高等級微納加工超凈廠房和“超越摩爾”研發中試線,實現新型半導體芯片從研發到量産。

上海正面臨與發達國家類似的創新難題:共性技術研究缺失;科研資源開放協同不足;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較難確立;科研機構體制僵化;本地研發優勢難以轉化為産業優勢。

劉岩説,推進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臺建設,既是上海突破産業共性技術瓶頸的重要抓手,也將成為上海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探索。

上海將在2020年前聚焦生物醫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製造、創新創業服務等五大領域,建成或完善第一批18個功能型平臺。

蘇州、嘉興等江浙兩省的企業和科研機構,可以來上海使用這些功能型平臺,用當地政府補貼的“創新券”支付。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溢出效應已惠及長三角地區,以上海為圓心的長三角兩小時“創新圈”初現雛形。

人才高地生成不竭動力

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2017年增選院士近日公佈,新增的10名科學院院士和3名工程院院士在滬工作。上海的兩院院士總數目前已達182人,排名全國第二。

兩位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伯納德·費林加、庫爾特·維特裏希最近在上海申請永久居留,很快就將持有“中國綠卡”。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弗蘭克·維爾切克不久前成為上海交通大學李政道研究所首任所長。研究所聘請世界頂尖科學家,培養中國頂級科學家。新的科研設施最快將於三年內在張江建成。

上海市科技工作黨委、市科委創新開發的“全球高層次科技專家信息平臺”,擁有全球20萬名最優秀科技人才的信息,專家數據庫為人才引進、人才評估、趨勢研究、科技合作等提供支撐。

上海也在改善治理體系,促進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支持外企在滬設立研發中心、創新中心、技術中心、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市政府10月出臺進一步支持外資研發中心的16條意見,在開辦資助、房租資助、專項支持、課題申請、成果轉化、知識産權保護、人才出入境和居留申請等方面提供更多優惠。

通過引領推動區域科技創新、實體經濟、現代金融、人才資源等的深度融合,上海正在釋放更大潛能,努力成為長三角地區乃至長江經濟帶協同發展的創新引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