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2018-11-10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解讀優化營商環境
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如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11月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負責人表示,將內外共抓,有效監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

對外,要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今年1-9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了95.1%;實際吸收外資979.6億美元,同比增長6.4%。在今年上半年全球FDI下降41%的背景下,中國吸收外資呈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介紹,在外資領域將持續放寬外資準入限制。“文件制定出來了,關鍵是抓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商務部將以市場的期待與需求為導向,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唐文弘説,“計劃在2019年3月底之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資設置的準入限制。”

對內,要繼續推動解決群眾辦事堵點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介紹,截至目前,全國範圍內涉及商事服務的20項堵點問題,解決完成率已超87%。比如,企業反映的一項堵點為“企業申報各種表格中反復填寫企業名稱、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法人姓名、經營範圍等信息,很麻煩”。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一些地區啟動了“二十四證合一”改革,實施“工商登記”+“多證合一”備案信息申報“一口一網”辦理,打通部門間信息壁壘,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據某省初步估算,今年6月至8月期間,該省辦理‘二十四證合一’登記的市場主體達到80萬戶,僅往返交通費一項就可為企業節省約9000萬元。”周曉飛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大力度推動落實“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

市場監管方面,“減證照,壓許可”,營造更加便利透明的準入環境。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介紹,在現有的“多證合一”、“證照分離”等多項主體準入改革體制下,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已經達到了1.06億戶,其中新設立市場主體佔比達到73%,日均新設企業由改革前每天0.69萬戶提高到今年的1.84萬。同時,個體私營經濟蓬勃發展,個體私營主體佔到了全國市場主體總數的95%以上,已經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渠道。從業人員達到了3.6億人,提供了我國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業崗位。(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