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史上最嚴停牌新規”來了 向任性停牌説“不”

2018-11-27 15: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史上最嚴停牌新規”來了 向任性停牌説“不”

新華社記者 劉慧

近日出臺的“史上最嚴停牌新規”備受市場關注。證監會上市部相關負責人指出,隨著細則的完善出臺,上市公司將更加審慎地對待停復牌,完善自己的公司治理,從而推動上市公司質量整體提升。

該負責人表示,停牌新規是在資本市場系列改革的基礎上推出的,有助於市場發現真實價格,保障投資者的公平交易權。業界認為,“史上最嚴停牌新規”來了,正式出臺後有望根治A股市場上“隨意停”“任性停”“長期停”的亂象,引導市場向停牌亂象説“不”。

“以不停牌為原則、停牌為例外,短期停牌為原則、長期停牌為例外,間斷性停牌為原則、連續性停牌為例外。”證監會6日發佈相關指導意見,劍指困擾A股市場多年的任性停牌亂象。僅僅半月余,滬深交易所開始對相關業務指引公開徵求意見。

兩大交易所發佈的指引從減少停牌事由、壓縮停牌期限、強化信息披露、完善停復牌監管等角度著手,對上市公司停復牌業務進行重點規範。

相關指引的徵求意見稿明確,僅允許以股份支付方式支付交易對價的重組停牌,且停牌時間不超過10個交易日;籌劃控制權變更、要約收購等停牌時間不超過5個交易日;例外事項停牌時間原則上不超過25個交易日。籌劃不涉及發行股份的重組、非公開發行股票、對外投資、簽訂重大合同等事由,將不再停牌。

隨著監管部門釋放從嚴治理任性停牌的信號,A股市場停牌“生態”出現明顯變化。市場數據顯示,截至26日A股停牌公司數量為32家,不到全部上市公司數量的1%。因“涉及重大事項”停牌的銀億股份,因未能按要求回復深交所發出的問詢函、關注函和監管函,20日被強制復牌,成為A股市場上首例,也不可避免地“迎來”持續下跌。

“上市公司的股價是存在比價效應的,在其他上市公司股價下跌的背景下,停牌的上市公司復牌後,補跌往往變得不可避免。如果把停復牌制度作為避免公司股價下跌的‘擋箭牌’,往往會積累個股風險。”業內專家分析,借助於停牌規避股價下跌帶來的風險,成功的案例很少見。例如,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中出現千股停牌,但復牌的個股亦紛紛補跌。

證監會上市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一般來説上市公司停牌主要為了保證信批公平與提示重大風險等。然而,在A股市場中停復牌的功能不斷被“加碼”:防範內幕交易、信息保密、發行鎖價甚至是規避下跌……“既增加了市場交易阻力,也弱化了市場的流動性”。

該負責人説,隨著資本市場並購重組等制度的改革,優化了市場化定價和調價機制、簡化了重組預案的披露內容,為治理停牌亂象、升級停牌制度打下基礎。停牌制度的完善,堅持了資本市場市場化改革,切實保障了投資者的交易權,同時也為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風險奠定了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