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有關負責人就《鐵路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設計文件編制辦法》答記者問

2018-12-10 11:28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鐵路局發佈新版《鐵路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設計文件編制辦法》(TB 10504-2018),自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國家鐵路局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為什麼現在修訂發佈《鐵路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設計文件編制辦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我國鐵路發展取得重大成就,鐵路網規模和質量達到世界領先,鐵路成套技術標準體系更加先進成熟,高速鐵路、重載鐵路、高原鐵路等建造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設交通強國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黨和人民賦予鐵路交通行業的新使命。2016年國家批復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明確了新時期鐵路發展的新目標。2018年10月10日,中央決定正式啟動川藏鐵路規劃建設。鐵路依然面臨著光榮而艱巨的建設任務。

《鐵路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設計文件編制辦法》作為規範鐵路建設項目各階段設計文件組成與內容、統一設計文件編制深度的標準,包含了鐵路勘察設計的基礎要求和基本準則,是我國鐵路大規模建設的重要標準支撐。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科學總結鐵路工程建設和運營經驗,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適應鐵路建設快速發展新要求,修訂發佈新編制辦法恰逢其時,意義重大。

二、新修訂的編制辦法何時實施,主要有哪些技術特徵?

新版《鐵路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設計文件編制辦法》(TB 10504-2018)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

編制辦法規定了鐵路大中型建設項目在項目決策、實施階段必須開展的工作內容和深度要求,包括新建(改建)鐵路、鐵路樞紐(單獨立項或單獨編制文件)、鐵路及公鐵合建特大橋(單獨立項或單獨編制文件)的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施工圖;大型站房(單獨立項或單獨編制文件)的概念方案設計、方案設計、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適用於新建(改建)的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客貨共線鐵路、重載鐵路、鐵路樞紐、鐵路及公鐵合建特大橋、大型站房等大中型建設項目。主要技術特徵如下:

一是明確了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應重點落實各研究年度的客貨運量,確定鐵路主要技術標準,穩定建設方案,滿足項目立項及決策的需要;初步設計應重點確定各項工程設計原則,落實設計方案和工程措施,突出了質量安全有關要求,是項目建設的基本依據;施工圖階段重點細化設計方案和工程措施,為施工提供需要的圖表和必要的設計説明,是工程實施和驗收的依據。標準突出了各階段文件組成與內容的特點和差異性,有效提高了設計文件編制質量和水平。

二是規定了鐵路工程地質勘察工作內容和深度要求,對於影響線路走向、控制線路方案的地質條件複雜地區或複雜地質地段等情況,分類別提出勘察文件的基本要求,為後序設計工作提供詳實資料。

三是提出了鐵路勘察設計應高度重視基本農田保護、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工作,強化了環境敏感區段線路方案的確定分析,突出了綠色通道建設內容。

四是總結了近年來大型站房工程建設成功經驗,增加大型站房文件編制與組成內容,體現了新時代鐵路客站建設發展的新特點。

五是根據國家對鐵路基本建設的最新要求,增加了環境保護、社會穩定風險分析、職業病防護等文件組成內容。

三、新修訂的編制辦法是如何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的,有哪些具體措施?

新修訂的編制辦法貫徹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具體表現在以下方面:

一是注重吸納近年來鐵路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應用的相關內容,充分體現近年來鐵路科技創新發展的新成果,取消電報、站間行車電話等落後淘汰技術,引入綜合視頻監控、時鐘和時間同步、綜合網管等系統。

二是加強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施工圖等各階段目標要求的協調,突出了各階段文件組成與內容的特點和差異性。

三是體現綠色發展新理念,可研階段增加綠色通道設計原則,初設和施工圖階段增加綠色通道,説明綠化工程內容和要求。

四是修訂工作總結了近年來我國鐵路特別是高速鐵路建設實踐經驗和設計文件編制有益經驗,增加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大型站房等內容,突出了新時代鐵路建設發展特點。

五是重視鐵路發展成果人民共享,明確鐵路建設實施土地綜合開發相關內容,促進新型城鎮化發展和節約集約用地,推動同一區域內各類土地功能互補,實現土地資源效益、效率最大化,做到鐵路建設造福地方。

四、新修訂的編制辦法對提高鐵路工程建設質量有什麼作用和意義?

《鐵路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設計文件編制辦法》是鐵路工程建設項目設計文件編制的基礎性文件,規範了鐵路工程建設項目各階段文件編制深度及要求。根據編制辦法編制的設計文件是鐵路建設項目立項、決策、建設、實施和驗收的主要依據,也是建設規模、投資和工程建設質量控制的關鍵環節。

新修訂的編制辦法前期研究強化了客貨運量預測分析和落實,重點突出了確定鐵路主要技術標準和穩定建設方案的內容和深度要求;後期強化了涉及鐵路工程質量安全和技術進步等關鍵設計方案和工程措施,突出了施工組織設計、施工安全風險防範,細化了對投資影響較大的工程設計內容,強調了運營維護措施及注意事項相關內容,為保證鐵路工程建設質量,實現鐵路全生命週期健康運營提供重要支撐。

五、對於人民群眾關心的高鐵安全,新修訂的編制辦法採取了哪些針對性措施?

鐵路建設始終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強化設施設備質量基礎。作為當今十分流行的大眾公共交通工具,高鐵安全與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絡。為保證高鐵安全,新修訂的編制辦法在普通鐵路質量安全設計技術措施的基礎上,增加了以下措施:

一是從設計源頭防範運營安全風險,增加鐵路線路安全保護要求,規定了安全保護區內外可能危及鐵路運輸安全的既有建築物、構築物統計調查和採取的安全防護措施。

二是加強高速鐵路長大坡道運輸安全和能力保障,增加了區間閉塞分區劃分及檢算,對高速鐵路通過 20‰及以上長大坡道區段時運輸能力進行檢算,深化了運輸組織設計文件相關內容。

三是做好高速鐵路長大隧道防災疏散救援,保障人民安全,進一步要求提出隧道防災疏散救援工程設計及運營通風設施專項設計,提高防災救援疏散工程設計的系統性和完整性。

六、鐵路車站與城市發展、人民出行息息相關,請問新修訂的編制辦法對此有哪些考慮?

鐵路客站是大量人流聚集的公共建築,鐵路客站站房環境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新修訂的編制辦法總結了近年來大型站房工程建設成功經驗,新增大型站房文件編制與組成內容,充分體現了新時代鐵路客站建設發展的新特點。

一是貫徹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的建設理念,強調了鐵路客站規劃與城市總體規劃、綜合交通體系規劃相協調的文件組成與內容。

二是注重與城市發展的深度融合,站房建築方案創意等方面的文件組成與內容,與所在地域文化相適應,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

三是充分考慮提升旅客出行的體驗感和滿意度,優化旅客流線、安檢、實名制驗票、自動售檢票、候車環境、無障礙設施等方面建築設計文件組成與內容。

四是強化鐵路客站安全設計要求,規定了安全疏散、結構安全、材料構造、檢修維護等方面文件組成與內容。

五是落實綠色客站設計理念,明確了綠色建築設計目標及採用的主要綠色建築技術和措施的文件組成與內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