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發佈新版《鐵路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設計文件編制辦法》

2018-12-10 11:26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鐵路局發佈新版《鐵路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設計文件編制辦法》(TB 10504-2018),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

新辦法在2007年發佈實施的《鐵路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設計文件編制辦法》的基礎上,全面總結了近年來我國鐵路特別是高速鐵路建設實踐經驗和設計文件編制經驗,進一步規範了鐵路建設項目決策、實施各階段設計文件的組成與內容,明確了設計深度要求,是指導鐵路工程建設項目設計文件編制的基礎性文件。新辦法的發佈實施對提高鐵路勘察設計質量和水平、加強鐵路建設安全質量、提升鐵路服務品質、促進鐵路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辦法明確了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應重點落實各研究年度的客貨運量,確定鐵路主要技術標準,穩定建設方案,滿足項目立項及決策的需要;初步設計應重點確定各項工程設計原則,落實設計方案和工程措施,突出了質量安全有關要求,是項目建設的基本依據;施工圖階段重點細化設計方案和工程措施,為施工提供需要的圖表和必要的設計説明,是工程實施和驗收的依據。辦法突出了各階段文件組成與內容的特點和差異性,有效提高了設計文件編制質量和水平。

新辦法明確了大型站房文件編制與組成內容,強調了鐵路客站規劃與城市總體規劃、綜合交通體系規劃相協調,強化了鐵路客站安全疏散、結構安全、材料構造等安全設計,優化了旅客安檢、實名制驗票、自動售檢票等方面建築設計文件內容,充分體現了新時代鐵路客站建設發展的新特點。

在鐵路運營安全方面,新辦法明確了鐵路線路安全保護要求,規定了安全保護區內外可能危及鐵路運輸安全的既有建築物、構築物統計調查和採取的安全防護措施,從設計源頭重視防範運營安全風險。

新辦法貫徹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和國家對鐵路建設的新要求,強化質量安全,促進技術進步的同時,更加注重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節約土地和能源。

新辦法適用於新建(改建)的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客貨共線鐵路、重載鐵路、鐵路樞紐、鐵路及公鐵合建特大橋、大型站房等大中型建設項目。根據本辦法編制的設計文件是鐵路建設項目立項、決策、建設、實施和驗收的主要依據,也是建設規模、投資和工程建設質量控制的關鍵環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