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知識産權事業繼續為經濟發展保駕

2018-12-12 07: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的專利事業是從1978年開始起步的,從時間上講,正好和我國的改革開放是同步的。”12月1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5位知識産權領域優秀代表圍繞“改革開放與知識産權事業發展”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從1978年中國開始籌備專利法的起草開始,知識産權事業的巨大變化堪稱壯舉。1982年商標法通過,1984年專利法出臺,1990年著作權法誕生……直到今天,中國已建立起完備的知識産權法律體系,不僅面向本土實際,更結合了國際需要,並在實際應用中取得了足夠的成績。這正如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前總幹事鮑格胥博士的評價:中國用了不到20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國家兩百年的歷史進程,這個成就是舉世矚目的。

有個變化很能體現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成果。40年前,中國的老百姓不知道什麼是知識産權,但是今天,我們看到,知識産權成為老百姓生活中的熱詞,成為大家工作中的關鍵詞。

改革開放自然意味著中國企業不僅要走出去,還要去適應國際市場的準入規則,同時,國內市場的開放也需要有規則去規範外資企業的發展。這一切,都離不開知識産權事業的構建和完善。

國民品牌的國際化發展,經歷了如何避免産品在海外因為侵犯知識産權遭到禁售等全球化的過程,而中國市場也經歷了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後的專利訴訟。這其中,唯有尊重知識産權,遵守國際規則,方能夠有效地解決問題,消除爭議,讓國民品牌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名片,讓更多的海外産品成為中國居民的日常選擇。

知識産權事業與改革開放“同齡”,中國的知識産權事業是改革開放的産物,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現代專利制度,就沒有今天的大好局面。知識産權事業的發展又為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促進了中國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改革開放還將繼續,而中國的知識産權事業,也將繼續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陳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